跳至主要內容

禁毒基金二○一七年度一般撥款計劃接受撥款申請
**********************
下稿代禁毒基金會秘書處發出: 
 
  禁毒基金二○一七年度一般撥款計劃今日(八月四日)至九月十五日接受撥款申請。
   
  禁毒基金旨在推廣有助遏止吸毒問題而又值得推行的禁毒項目。就二○一七年度的撥款計劃而言,禁毒基金會將優先考慮能應對當前毒品情況的項目。符合下列一個或多個服務範疇的項目將獲優先考慮:
   
  在戒毒治療及康復服務方面,將獲優先考慮的服務範疇包括:
 
  • 因應最新吸毒者人口特徵(當中可包括21至35歲的年輕成年人、包括孕婦的女性吸毒者、少數族裔人士以及性小眾)而又配合他們不同需要的項目。項目可以先導形式推行、採用社區為本或院舍為本的形式,或以留在醫院內或外展形式提供治療;
  • 支援吸毒者家人,藉此接觸隱蔽在家的吸毒成員,並提供加強動機的支援以疏導情緒壓力,以及防止跨代吸毒的項目;
  • 促進/加強各個界別和服務模式相互協作,以應對越趨複雜的吸食危害精神毒品個案,以及為吸毒者提供有連貫性的服務項目。主要參與機構可為社區為本的服務單位、住院戒毒治療及康復中心、醫療服務機構、執法機關及社區內的其他服務單位;
  • 協助及早辨識吸毒者並予以介入的項目,包括但不限於運用朋輩間的滾雪球效應,以及與在服務期間或會接觸吸毒者的機構建立更緊密合作,以便轉介個案等;
  • 加強對成功戒毒人士提供續顧服務,以減低他們復吸的機會,並協助他們重投社會的項目,例如戒毒療程後的輔導、職業治療、職業訓練、提供就業安排的機會、職業輔導等;及
  • 為禁毒工作者及相關界別/人員提供有系統培訓或經驗分享平台的項目,使其具備所需的技巧和知識,處理越趨複雜的吸食危害精神毒品個案。
 
  在禁毒教育及宣傳方面,將獲優先考慮的服務範疇包括:
 
  • 針對可能有吸毒風險的不同階層或不同背景的一般青少年、高危青少年、學生、少數族裔人士及/或性小眾,提高他們對毒品禍害的認知的項目(特別是有關「冰毒」、氯胺酮、大麻及/或可卡因的毒害);尤其是教導他們有關吸毒的風險和害處、糾正他們的錯誤觀念、推動他們改變對毒品的態度、鼓勵及早求助,以及加強他們認識對干犯與毒品有關罪行的嚴重後果的預防教育;
  • 提高在學校網絡以外的年輕成年人(21至35歲)(例如在職年輕成年人)、僱主及/或商業機構對毒品問題的認知,建立抗禦毒品引誘的能力,協助辨識隱蔽吸毒者,鼓勵及早求助,以及在工作間建立無毒文化的項目;
  • 提升家庭,特別是有吸毒風險的家庭(例如家庭中有未成年母親、父母或家庭成員曾是吸毒者,或家庭成員中有高危青少年)對毒品問題的意識;以及加強家庭成員在減低家人的吸毒風險、及早辨識隱蔽吸毒者,和鼓勵他們及早求助的作用和能力的項目;及
  • 促進社會人士接納戒毒治療及康復服務及設施,和促進康復者重投社會的項目。
 
  在研究方面,將會獲優先考慮的範疇包括:
 
  • 研究吸食危害精神毒品的特性,尤其是在本港常見的危害精神毒品,例如「冰毒」、氯胺酮、大麻及可卡因,以提供更多有關毒品禍害的資料,並尋找適當的治療方法;及
  • 研究不同吸毒者群體(例如女性吸毒者、懷孕吸毒者、在職吸毒者及少數族裔吸毒者)的行為模式,包括復吸的模式。
 
  申請表格及指引可於保安局禁毒處網頁(www.nd.gov.hk/tc/beat_drug_fund_2017.htm)下載。禁毒基金會將於八月二十三日及二十五日為有意申請撥款的機構/人士舉行簡介會,地點為香港賽馬會藥物資訊天地。簡介會的報名表格亦可於同一網頁下載。

  如有查詢,可致電2867 2737或2867 2286,傳真至2810  1790,或電郵至bdf@sb.gov.hk

  二○一七年度撥款計劃的申請結果預計於二○一八年第一季公布。下一輪撥款計劃預期於二○一八年第三季接受申請。
 
2017年8月4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7時5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