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行政長官在新加坡會見傳媒談話全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八月二日)下午在新加坡會見傳媒談話全文:
 
行政長官:大家有甚麼問題?
 
記者:特首,你說一下為甚麼你首站選擇來新加坡?想有怎麼樣的收穫?請你用中文回答。
 
行政長官:這次是我上任行政長官後第一次外訪,我選了新加坡跟泰國這兩個國家一起去,是由於它們是東盟中很重要的成員國,也是香港在東盟中第一跟第二大的貿易夥伴。我們過去三年談了一個東盟跟香港的自由貿易協定,我知道協議今年年底能簽訂,所以我先來感謝新加坡政府跟泰國政府對我們的支持。當然我本人跟新加坡政府內很多官員都很熟,這次來再次感謝他們過去對香港的支持,也希望跟他們有些交流,好像待會我要看他們最新的文化設施。
 
記者:明日是否會見新加坡總理李顯龍,以及你會就着甚麼議題跟他討論?剛才你說一地兩檢這個方案是否一定會行,別無他法,就算有關注組成立了都不會改變這個決定?
 
行政長官:通常我們外訪見甚麼官員都是會見完畢才公布。關於一地兩檢,我從來都是這樣說──這條廣深港高鐵(香港段)的經濟效益如果需要突顯出來,必須要有一地兩檢,這個很多市民都認同。雖然現在香港社會有些關注、有些擔憂,特區政府會繼續在社會上做解說的工作。我亦希望並呼籲現在有擔心、有關注的人士,都以一個客觀、理性、務實的態度來看這個這麼重要的基建。
 
記者:林太,之前你說很想學新加坡、香港很想學習新加坡,會否有些東西學不來?例如新加坡政府很強勢,亦沒有甚麼反對勢力,是你在香港很難做到,譬如今日看港鐵帶議員去參觀高鐵,泛民都完全不去,其實這些是否學不到?
 
行政長官:兩地的政治環境很不同。當我說新加坡政府有值得我們參考學習的地方,這不一定說要把新加坡政治體制搬來香港,因為香港亦有一個或者新加坡沒有的優勢,就是「一國兩制」。我們在「一國」之內,亦有保持香港制度的優勢。至於今日泛民的立法會議員不去參觀,其實我都覺得很奇怪,因為他們發了一封信給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先生,說如果我們不安排律政司司長、運房局局長和保安局局長親自到高鐵的設施陪同他們參觀,他們就杯葛。這事真的很難理解,因為你去是參觀設施,看看未來運作是怎樣,為何一定要這麼堅持要有三位司局長陪同你才願意去?因為這三位司局長已經安排了明日便會出席立法會內務委員會特別會議去解答他們的問題。我認為常理是你實地看了,好像我們昨日的行政會議非官守議員亦去看了,然後如果有問題、有關注便在會上與我們司局長討論。
 
記者:林太,想問你之前跟新加坡傳媒說希望香港政府積極有為,其實是否不再行「大市場、小政府」的原則?以及接下來一地兩檢關注組說會收集簽名,會否說收集到多少個簽名,政府便會覺得其實一地兩檢方案市民是不支持?
 
行政長官:我已經說了很多次,我們會繼續在未來這幾個月在社會做解說。我相信香港社會大部分市民都是理性務實,知道我們做的工作一定依照《基本法》來做,亦不會破壞「一國兩制」,所以在西九站做一地兩檢的安排是有足夠、充分的法律基礎。
 
記者:之前跟新加坡傳媒說積極有為,是否不再……
 
行政長官:積極有為與「大市場、小政府」沒有甚麼衝突的,即使一個小規模的政府都可以積極有為、進取的。所以我是在這個前提下令到本屆政府,特別在推動經濟方面,能夠更加進取一些。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英文部分。)
 
2017年8月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1時29分
即日新聞  

圖片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八月二日)在新加坡出席「李福志‧新加坡之子‧香港攝影師」攝影展開幕典禮後會見傳媒。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八月二日)展開訪問新加坡行程。圖示林鄭月娥(左)拜會中國駐新加坡大使陳曉東(右)。

網上廣播

行政長官在新加坡會見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