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風多雨的七月
*******

  受一道低壓槽於月初在華南沿岸徘徊及下旬在南海北部活躍的熱帶氣旋活動所影響,二○一七年七月較正常多雲及多雨。全月總雨量為570.0毫米,較正常數值376.5毫米多出超過百分之五十。而本年首七月累積雨量為1759.8毫米,較同期正常數值1473.3毫米多近百分之二十。
 
  一股活躍西南季候風於七月首三天為本港帶來多雲及有驟雨的天氣,局部地區性大雨主要影響新界地區。受一道位於廣東沿岸及南海北部的廣闊低壓槽影響,不穩定的天氣持續至七月八日,間中有大驟雨及狂風雷暴,但部分時間有陽光。受在中國東南部的副熱帶高壓脊所影響,七月九日後驟雨逐漸減弱。除七月十二日西貢區域有幾陣局部地區性大驟雨外,隨後五天炎熱及大致天晴。

  同時,海南島附近的一個低壓區於七月十五日發展為一個熱帶氣旋,名為塔拉斯,廣東沿岸地區的東風亦逐漸增強。雖然塔拉斯遠離本港及移向越南沿岸,七月十六日天氣再度轉為多雲及有驟雨。隨後兩天天氣進一步轉差,受塔拉斯尾隨的偏東強風及暴雨和狂風雷暴所影響,天文台於七月十七日和十八日發出暴雨警告,其間港島東部及新界東北部共錄得超過400毫米雨量。天文台於七月十七日錄得當月最低氣溫24.4度。

  本港天氣於七月十九日至二十二日夾雜陽光和驟雨。當熱帶氣旋洛克及桑卡在南海北部徘徊,二十二日天氣酷熱。洛克於七月二十三日早上在本港東部登陸,本港天氣開始轉差,間中有狂風驟雨。洛克稍後於內陸消散而桑卡亦移向越南沿岸,本港於翌日持續有驟雨。

  中國東南部上空的一個反氣旋於七月二十五日至二十六日為本港帶來晴朗及酷熱的天氣。隨着另一個熱帶氣旋在南海北部醞釀,七月二十七日天氣轉為多雲及局部地區有驟雨。該發展中的熱帶氣旋被命名為海棠,並緊隨另一個來自北太平洋西部的熱帶氣旋納沙移向台灣。由於兩個熱帶氣旋皆在本港東面的一定距離外掠過,廣東地區的下沉氣流令本港於七月餘下時間陽光充沛及天氣酷熱。在天氣悶熱及有煙霞的情況下,天文台於七月三十日的氣溫飆升至最高34.8度,為當月的最高氣溫。

  七月有八個熱帶氣旋影響南海及北太平洋西部。

  表一載列該月發出及取消各種警告/信號的詳情。表二則載列七月份天氣數字與平均數字的比較。



2017年8月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3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