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電影資料館「影畫早晨」紀念傳奇巨星李麗華(附圖)
************************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香港電影資料館的「影畫早晨」節目將以「傳奇的長青樹.李麗華」為題,於九月和十月選映九齣李麗華從影黃金時期的電影,緬懷她昔日的綽約風姿。節目逢星期五上午十一時放映。

  人稱「小咪姐」的李麗華,十七歲未滿便初登銀幕,曾參演逾一百齣電影。她縱橫影壇近四十年,從不間斷地參與電影工作,故有「影壇長青樹」的美譽。李氏於本年三月十九日逝世,享年九十二歲。

  李氏於《紅粉盜》(1948)中濟貧除暴,其兄長卻是黑幫首領;為了彰顯正義,她不惜大義滅親。紅粉盜出場多以黑罩半遮臉,僅靠一雙眼睛演戲;然而李氏的眼神凌厲,傳情達意綽綽有餘。電影設映後談,由資深影評人羅卡主講。

  《春雷》(1949)中,李氏的丈夫意外失蹤,交際花(孫景路)突然出現,並指懷有其丈夫的骨肉。戲內李、孫雙旦不但比演技,也拼造型;當中套套雲裳輪流登場,美不勝收。

  《說謊世界》(1950)寫戰後社會通貨膨脹;故事中人,為了七條金條和二千美元,爾虞我詐。李氏飾演寄生上流社會的交際花,個性潑辣小家,與冒充特派員的嚴俊調情的一幕,相當搶鏡。

  李氏與韓非在《誤佳期》(1951)合演一對因經濟拮据而屢誤婚期的情侶。電影以喜劇手法反映現實悲哀;李氏的演技充滿感染力,當她眼見與愛人組織家庭的希望破滅,澎湃的感情頃刻從內心爆發,控訴現實逼人太甚。

  文藝片《碧雲天》(1953)乃館藏中最早期李氏與邵氏父子合作的作品。片中李氏獨力支撐家庭,照顧失明的丈夫,可惜卻被誤會紅杏出牆,更惹上殺人罪名。李氏於多場苦情戲表現出不同層次的淒酸,而演其兒子幼年及童年的童星兄弟嚴偉(即姜大衛)及嚴昌(即秦沛),演出亦見自然。

  李氏在《海棠紅》(1955)中,飾演告發丈夫、敲詐女兒的蛇蠍婦人。她穿貼身旗袍,舉手投足散發出無媚的邪艷。電影為港、日合作,更遠赴東京拍攝,被譽為「中國第一部伊士曼七彩影片」。

  《臥薪嘗膽》(1956)講述西施(李麗華)與范蠡(張瑛)苦戀及她為國家獻身吳王的故事。為了片中的舞蹈戲份,監製從台灣邀請古典舞蹈專家高棪到港,教授李氏及其他演員跳舞。而粵語片演員張瑛以國語對白演出,誠意可敬。

  李氏在《盲戀》(1956)飾演美麗且善解人意的盲女;她與貌醜但有才華的羅維結為夫婦。李氏大部分演出時,眼睛是一片寂靜;及至治癒眼疾,首次看見丈夫時,其眼神準確地流露出內心的悲喜交集。影片以旁白交代主角的心理轉變,使劇中有劇的鋪排更見心思。

  愛情喜劇《游龍戲鳳》(1957)是李氏的丈夫嚴俊自組公司的創業作。他們夫妻檔於戲內分別飾演特意來港充闊小姐釣金龜婿的女子及冒認富商徵婚的理髮師。電影穿插多首歌曲,旋律跳脫動聽,而歌詞亦富幽默感,讓人忍俊不禁。

  《春雷》及《碧雲天》為粵語配音,其餘影片為國語。《說謊世界》及《誤佳期》設中、英文字幕;《海棠紅》設日文字幕;其他影片則不設字幕。

  門票三十元,現於城市售票網(www.urbtix.hk)發售;信用卡電話購票:二一一一 五九九九。有關節目詳情,請瀏覽www.lcsd.gov.hk/ce/CulturalService/HKFA/zh_TW/web/hkfa/programmesandexhibitions/2017llh/index.html或致電二七三九 二一三九。
 
2017年8月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00分
即日新聞  

圖片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香港電影資料館的「影畫早晨」節目將以「傳奇的長青樹.李麗華」為題,於九月和十月選映九齣李麗華從影黃金時期的電影。圖為《紅粉盜》(1948)劇照。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香港電影資料館的「影畫早晨」節目將以「傳奇的長青樹.李麗華」為題,於九月和十月選映九齣李麗華從影黃金時期的電影。圖為《說謊世界》(1950)劇照。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香港電影資料館的「影畫早晨」節目將以「傳奇的長青樹.李麗華」為題,於九月和十月選映九齣李麗華從影黃金時期的電影。圖為《海棠紅》(1955)劇照。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香港電影資料館的「影畫早晨」節目將以「傳奇的長青樹.李麗華」為題,於九月和十月選映九齣李麗華從影黃金時期的電影。圖為《盲戀》(1956)劇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