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粵港保護知識產權合作專責小組第十六次會議在香港舉行(附圖)
*****************************
  粵港保護知識產權合作專責小組(專責小組)今日(八月二日)在香港舉行第十六次會議。專責小組同意進一步加強合作,鞏固已有合作成果,繼續推動知識產權貿易及高端服務業發展,並提高兩地科研成果轉化水平和效率。雙方計劃於粵港合作聯席會議第二十次會議後簽署《粵港保護知識產權合作協議(2017-2018年)》。

  二○一七至一八年度合作項目涵蓋七個領域,共二十八項合作項目,以圍繞「一帶一路」戰略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並提升合作層次,拓展合作領域為目標。七個領域如下:
 
*深化粵港知識產權合作;
*積極推進粵港澳大灣區知識產權合作(新增合作領域);
*加強粵港知識產權跨境保護合作;
*推動粵港知識產權貿易合作;
*推進粵港知識產權交流研討;
*強化粵港知識產權引導服務;及
*開展粵港知識產權宣傳教育。

  在會議上,雙方代表分別總結過去一年兩地完成的合作項目,包括舉辦以提升企業競爭力為題的「粵港知識產權與中小企業發展研討會」;為版權企業、電子商貿業界、商標業界及高端知識產權機構舉辦的交流活動;繼續支持由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香港貿易發展局及香港設計中心合辦的「亞洲知識產權營商論壇」,以推動知識產權貿易及兩地業界發展,以及舉辦以兩地青少年為對象的宣傳教育活動等。
 
  來年的重點合作項目包括探索開展粵港澳大灣區知識產權發展機遇,以高端知識產權服務支持青年創業爲題在廣東自貿試驗區橫琴片區開展交流活動。在粵港兩地優勢互補、互利共贏的前提下,開展粵港知識產權貿易平台交流合作,並支持香港成為區域對外的知識產權貿易平台。此外,來年將加入與國家工商總局商標審查協作廣州中心合辦的商標註冊審查工作交流項目,促進粵港商標領域的合作與發展。
 
  在知識產權跨境保護合作方面,粵港執法部門透過情報交流、信息資源共享、聯合行動、專案合作等不同協作機制繼續打擊跨境侵權行為。來年的合作包括兩地海關將重點打擊輸港或經香港輸往「一帶一路」沿綫國家的侵權活動。
 
  知識產權署署長梁家麗在會議後的記者會上表示︰「專責小組在去年完成了二十四項合作項目,其中有六項是新增的合作項目,成果令人鼓舞。在未來一年,合作項目將增至二十八項,當中新增了推進粵港澳大灣區的知識產權合作領域,粵港雙方將繼續緊密合作,共同推動區域在知識產權創造、運用、保護和貿易進一步發展。」

  廣東省知識產權局局長馬憲民說︰「自粵港保護知識産權合作專責小組建立以來,雙方在跨境知識產權保護、信息交流、培訓研討等多方面開展合作,推進完成合作項目超過二百項,為兩地創新進步和社會發展作出了卓有成效的貢獻。」

  專責小組於二○○三年八月第六次粵港合作聯席會議後成立,旨在加強粵港兩地在保護知識產權不同範疇的交流和合作,包括推廣和教育、培訓、執法、調查研究及資訊發布。

  專責小組的粵方組長為廣東省知識產權局局長,成員包括廣東省知識產權局、廣東省公安廳、廣東省商務廳、廣東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廣東省新聞出版廣電局(版權局)、海關總署廣東分署、國家知識產權局專利局專利審查協作廣東中心及國家工商總局商標審查協作廣州中心的官員。專責小組的港方組長為知識產權署署長,成員包括知識產權署、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及香港海關的官員。
  
  合作項目的摘要已上載知識產權署網站www.ipd.gov.hk/chi/ip_cooperation_corner/meeting.htm
 
2017年8月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15分
即日新聞  

圖片

知識產權署署長梁家麗(左)及廣東省知識產權局局長馬憲民今日(八月二日)在粵港保護知識產權合作專責小組第十六次會議的記者會上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