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出席香港鞋業(1970)總會成立四十七周年誌慶暨第十七屆會董就職典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今日(八月一日)在香港鞋業(1970)總會成立四十七周年誌慶暨第十七屆會董就職典禮上致辭全文:

梁主席(香港鞋業(1970)總會主席梁日昌)、鄧會長(香港鞋業(1970)總會會長鄧明慧)、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很高興與香港鞋業總會一同參加貴會四十七歲的生日,以及見證新一屆會董的誕生。

  香港的造鞋業,就如我們其他重要的工業一樣,過往都走過一段不平凡的路,但卻是一條成功的路。我知道,以去年為例,香港鞋履總體出口總值超過二百四十億港元,為香港製造很多的商機,並帶來很多的經濟收益。

  而業界在過往幾十年確實有很多轉型,亦承接內地的改革開放,借助國家的發展衝出香港,已經把生產基地移到內地,以至世界各地。

  發展至今日,很多鞋業公司除了專注產品製造外,亦積極拓展品牌,以至成立自家品牌,透過特許經營或合資企業等方式,在內地或國際市場拓展業務。單是中國內地的市場,鞋履銷售總額在二○一五年便達三千五百億元人民幣,可見商機蓬勃、機會處處。

  今日的鞋業不單是生產或製造業,因為當中涉及物料、造型、人體工學、設計、時尚、動感,以至品牌營銷等,可說是涉及時裝設計和一些新興行業。我認為,作為一個老的行業,但面對市場改變的時候,香港的鞋履業確實是與時並進。而在這個工作上,我亦看到業界能掌握我們國家的發展,除了朝着高檔品牌市場邁進,亦往世界不同地方走。

  我進場時,會長跟我說,有部分鞋商遠赴非洲設廠,同時在一些發達地區拓展市場。我相信,隨着國家在「一帶一路」或者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會為鞋履業製造更多商機、投資和就業的機會。

  如果要和業界一同走得更遠,政府都可扮演一個角色。我們二○一二年推出的一個「BUD專項基金」,即Dedicated Fund on Branding, Upgrading and Domestic Sales,顧名思義就是朝着品牌發展和升級轉型方面推廣市場。這類基金的成立,目的是和不同行業,尤其是像鞋履業,走出去升級轉型再去發展。

  我期望政府的基金能夠為業界做少少事,但我相信更重要的是業界利用這些基金,能夠將自己的市場、能力和生產線加以擴展。我藉着這個機會,在今日這個宴會上,一方面恭賀總會過往四十多年的成就,亦恭祝業界生意興隆,發展迅速,把業務拓展至全世界,令香港的品牌可以遍及全球。在此,再次恭祝大家會務蒸蒸日上。多謝。
 
2017年8月1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21時0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