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
******************

  以下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今日(八月一日)到訪北區期間就副局長和政治助理的任命與傳媒談話的內容: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我今日很高興來到北區,雖然這個地區好像遠離我平時工作的地方,但其實北區是我們一個重要的口岸,以面積計算,這是一個比較大的地區;以歷史、文化等方面來看,其實也很獨特,因為以往邊界的問題,有很多地方可能未被發展,但在未來一段時間,隨着禁區縮小和很多口岸的發展,北區將來有很多發展的機會。另一方面,我剛才跟(北區區議會)主席和議員都有談及,其實北區有很多鄉郊地方,包括我早年有份參與(籌劃)的地質公園,有很美麗的景色,例如Double Haven(印洲塘)港灣,是一個世界級的海岸公園。就這一區而言,怎樣利用區內本身已有的天然、文化、歷史的資源,在地區上發展更多旅遊或本土經濟活動,我們回去以後會跟團隊再商討,看看可以在這區做多些甚麼,令大家的生活和經濟環境更好。我稍後除了會探訪區內居民外,亦會跟議員去區內看看和討論這區的特別之處。

記者:副局長人選是否已定,是否傳聞所說的陳百里?政治助理人選亦是否已定,是否傳聞所說的馮海容?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我昨日已說過,政府會公布整個(問責)團隊副局長及政治助理(的任命),具體名單我們留待特首辦公布。我很高興物色到一個有經驗的朋友擔任我的副局長,另一位較年輕的朋友擔任我的政治助理,而且他們來自頗為不同的背景。在我的工作裏,我很幸運,我們局有很多有經驗的公務員同事。我亦留意到,在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工作,我們很多時候確實有需要與各界別接觸,例如在我們的範疇內,由旅遊至廣播、電訊、創意產業及外貿等,很需要見多識廣,以及來自不同階層背景的人士的參與。我希望新團隊能增添不同背景的人士,使我們整個團隊能更加多與外界接觸。

  我相信對整個政府亦一樣,大家知道,政治問責團隊的人數不多,我們一方面需依賴制度內的公務員同事的支持,但若能同時在社會裏吸納不同人士,不同年齡、社會經驗、職業,以至不同政黨背景的人士,只要他有心參與政府的工作,只要他有能力,我覺得新一屆政府都很樂意把團隊擴大,令大家可以齊心一意做好工作。
 
記者:未來會如何分工和有甚麼期望?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我想待整個團隊聚首時再去做,但重要的是整個團隊不是單靠一兩個人,反而有一點我覺得看重的,就是新加入的成員和現有的同事必須要合拍,才會做得好。我相信這方面不限於本局,在其他政策局的新成員都會朝着這個方向,做好整個團隊的工作。多謝大家。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7年8月1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8時4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