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任副局長及政治助理(附圖)
**************

  行政長官辦公室今日(八月一日)公布,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聘任委員會的建議下,委任香港特別行政區第五屆政府十名副局長及八名政治助理。

  新委任的十名副局長及八名政治助理是:

副局長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副局長陳百里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副局長陳帥夫
發展局副局長廖振新
教育局副局長蔡若蓮
環境局副局長謝展寰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副局長陳浩濂
食物及衞生局副局長徐德義醫生
創新及科技局副局長鍾偉强
勞工及福利局副局長徐英偉
保安局副局長區志光

政治助理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政治助理馮海容
發展局局長政治助理馮英倫
環境局局長政治助理區詠芷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政治助理楊寶蓮
民政事務局局長政治助理黎穎瑜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政治助理張曼莉
保安局局長政治助理劉富生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政治助理符傳富

  林鄭月娥說:「我組織管治團隊的原則是廣納賢能、用人唯才。新委任的副局長和政治助理都認同我的競選政綱以及新一屆政府的管治理念。他們都是有心、有力、有承擔的人才,日後定能在各自的政策範疇有所發揮,協助局長廣泛聯繫社會各界,加強行政和立法機關之間的溝通,積極從多渠道聆聽意見及解釋政府的政策和措施,達致有效施政,建設更美好的香港。」

  以下新委任的副局長及政治助理將於八月二日履新: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副局長陳百里
發展局副局長廖振新
教育局副局長蔡若蓮
環境局副局長謝展寰
創新及科技局副局長鍾偉强
勞工及福利局副局長徐英偉
保安局副局長區志光
發展局局長政治助理馮英倫
環境局局長政治助理區詠芷
民政事務局局長政治助理黎穎瑜
保安局局長政治助理劉富生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政治助理符傳富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副局長陳帥夫及食物及衞生局副局長徐德義醫生將分別於八月三日及八月七日履新;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副局長陳浩濂及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政治助理楊寶蓮將於八月十六日履新;而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政治助理馮海容及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政治助理張曼莉將分別於九月一日及九月八日履新。政府會在稍後公布其餘的兩名副局長和六名政治助理人選。

  政府於二○○七年十月發表《進一步發展政治委任制度報告書》。按《報告書》的建議,副局長和政治助理的任免由行政長官在聘任委員會的建議下作出。聘任委員會由行政長官主持,成員包括各司長、相關局長及行政長官辦公室主任。

  以下是各新委任的副局長及政治助理的簡歷:

陳百里
---
  陳百里現年四十歲。他在二○一三年三月至二○一七年六月期間擔任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政治助理。

  陳百里在加入政府前,從事科技範疇的工作約十年,在知識產權貿易及跨產業合作方面具備經驗。他於二○○八年至二○一三年擔任觀塘區區議員。

  陳百里為民主建港協進聯盟(民建聯)及香港工會聯合會成員。他畢業於美國杜克大學,獲授電機工程學士和生物醫學工程博士學位。

陳帥夫
---
  陳帥夫現年四十四歲。他自二○一二年七月起出任運輸及房屋局副秘書長(運輸)至今 。

  陳帥夫於一九九四年七月加入政府,任職政務職系,並於二○一四年四月晉升首長級乙級政務官。他曾於多個政策局及部門工作,包括前衞生福利科、大埔民政處、保安局、政務司司長私人辦公室、旅遊事務署、食物及衞生局及民政事務總署。

廖振新
---
  廖振新現年五十五歲。他自二○一四年十二月起出任土木工程拓展署新界西拓展處處長至今。

  廖振新於一九八六年八月加入政府,任職助理工程師,二○○九年八月晉升土木工程拓展署總工程師,二○一三年六月晉升政府工程師,二○一六年一月晉升首席政府工程師。

蔡若蓮
---
  蔡若蓮現年五十歲。她從事教育工作二十多年,自一九八八年起任教中學逾十年,其後任職教育局,負責校本課程及語文教學支援工作。自二○一三年起任職中學校長,其間亦有參與社會及教育服務工作,包括創立香港教師夢想基金,以及參與撲滅罪行委員會及青年事務委員會的工作。

  蔡若蓮畢業於香港浸會大學,主修中國語言、文學及文化。其後,經持續進修獲授香港中文大學語言學碩士、教育碩士及教育博士、香港浸會大學中國語言及文學碩士學位。

謝展寰
---
  謝展寰現年五十九歲。他自二○一三年四月起出任環境保護署副署長至今。

  謝展寰於一九八五年六月加入前環境保護處,任職環境保護主任。他在一九九一年六月晉升環境保護署首席環境保護主任,一九九六年四月晉升環境保護署助理署長。

陳浩濂
---
  陳浩濂現年四十歲。陳浩濂現任跨國銀行環球市場部董事總經理,之前曾在業內擔任不同的管理職位,主要負責亞洲區的金融機構業務。他亦曾服務於多家專業或公共機構,包括香港財經分析師學會、金銀業貿易場和香港總商會,並分別在二○一二年和二○一六年當選中西區區議員。陳浩濂為自由黨成員。

徐德義醫生
-----
    徐德義醫生現年五十九歲。他自二○一四年七月起出任醫院管理局(醫管局)九龍東醫院聯網總監及基督教聯合醫院行政總監至今。

  徐德義醫生在公共醫療系統工作逾三十年。他在二○○二年至二○○八年期間出任靈實醫院老人及復康科的部門主管,於二○○八年晉升該院行政總監。他曾擔任醫管局多項聯網管理職務,包括服務總監(職業醫療及關顧服務)、總監(質素及安全)及代理總行政經理(服務規劃及轉型),並曾出任醫管局總部代理總行政經理(病人安全及風險管理)。

鍾偉强
---
  鍾偉强現年五十一歲。他在二○一六年三月至二○一七年六月期間出任創新及科技局副局長。

  鍾偉强從事資訊科技管理和創業發展工作近三十年,曾任職多間科技公司。他在二○○四年三月加入香港數碼港管理有限公司,負責推進資訊科技基礎設施和培育創業者等工作。在二○一六年二月離任時位至技術總監。鍾偉强博士曾任香港電腦學會理事會成員、消費者委員會資訊科技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粵港雲計算服務和標準專家委員會成員等多項職務。

徐英偉
---
  徐英偉現年四十歲。他在二○○八年六月至二○一二年六月期間及二○一二年九月至二○一七年六月期間出任民政事務局局長政治助理。

  徐英偉獲加拿大渥太華大學社會科學學士及曼徹斯特大學的工商管理碩士。在加入政府前曾任職銀行界。他於二○○六年加入民建聯。

區志光
---
  區志光現年五十五歲。他自二○一六年三月出任香港警務處刑事及保安處處長至今。

  區志光在一九八○年加入香港警務處任職警員,並於一九八六年三月獲委任為督察。他於二○○七年九月晉升總警司,二○一一年九月晉升警務處助理處長,二○一五年五月晉升警務處高級助理處長。他曾任職警隊內多個不同部門,崗位包括保安部助理處長及人事及訓練處處長。

馮海容
---
  馮海容現年二十九歲,擁有公共行政(國際發展)碩士學位。現於一所國際公共關係顧問公司任職,為企業、國際組織、非政府組織及政府提供傳訊服務。她是民主思路成員。

馮英倫
---
  馮英倫現年三十五歲。他在二○一四年三月至二○一七年六月出任發展局局長政治助理。

  馮英倫在加入政府前曾在不同公司及國際組織工作。其中,他曾於香港資源控股旗下公司擔任企業發展副總裁,亦曾任職前行政會議非官守議員召集人梁振英的公務助理。

區詠芷
---
  區詠芷現年四十一歲。她在二○一三年一月至二○一七年六月期間出任環境局局長政治助理。

  她曾任職亞洲電視,負責資訊節目。於二○○五年至二○一二年,任職香港地球之友,專責廢物管理政策研究及推廣工作。

楊寶蓮
---
  楊寶蓮現年三十一歲,持有美國普林斯頓大學公共及國際關係學士學位,現時是團結香港基金的高級研究員,並曾在多家金融機構任職,包括摩根士丹利亞洲有限公司和香港金融管理局,負責研究項目。

黎穎瑜
---
  黎穎瑜現年四十歲。她在二○一三年十一月至二○一七年六月期間出任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政治助理。

  加入政府前,黎穎瑜曾擔任齊心基金會副行政總裁,亦曾於智經研究中心任職政策倡議總監。

張曼莉
---
  張曼莉現年二十八歲,持有香港大學社會科學學士學位,雙主修政治及公共行政和全球研究。現任一間物業發展及投資公司執行董事兼聯席總經理助理、行政辦公室經理。她曾任灣仔區議會社區建設委員會增選委員。她現為政賢力量顧問及公共事務論壇成員。
 
劉富生
---
  劉富生現年六十歲。他在二○一二年十月至二○一七年六月期間出任保安局局長政治助理。
 
  劉富生於一九八○年加入香港警務處,任職見習督察。二○○七年晉升總警司,二○一一年退休。他曾任職多個行動單位及總部政策部門,包括制定訓練、人事及災難應變行動的警務政策、規劃及發展未來警務設施等。
 
符傳富
---
  符傳富現年二十九歲,持有香港大學理學士(精算)學士學位,並獲得多項專業資格,包括香港會計師公會會員、CFA協會特許金融分析師等。在加入政府前,他在一所國際會計師事務所擔任金融服務經理。他於二○一三年加入自由黨,於二○一六年出任該黨青年團主席,在黨內負責運輸事宜。



2017年8月1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6時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