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8年度開始為合資格長者接種十三價肺炎球菌結合疫苗
******************************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今日(七月三十一日)宣布,由下年度開始,疫苗接種計劃將為合資格高危長者提供免費或資助接種十三價肺炎球菌結合疫苗,以加強長者對肺炎球菌感染的免疫力。

  計劃暫定於今年十月展開。政府會為合資格有高風險情況的長者接種一劑十三價疫苗,一年後接種一劑二十三價肺炎球菌多醣疫苗。由於「政府防疫注射計劃」及「疫苗資助計劃」自二○○九年起分別為長者提供免費或資助接種二十三價疫苗,如合資格長者已接種該疫苗,則可在一年後補種一劑十三價疫苗。至於沒有高風險情況的長者,政府會繼續為他們提供資助接種二十三價疫苗。肺炎球菌疫苗接種計劃詳情載於附件。

  衞生防護中心疫苗可預防疾病科學委員會檢視最新科研實證及國際間的建議後,已修訂肺炎球菌疫苗接種的建議。兩歲或以上高風險人士應接種一劑十三價疫苗,再於一年後接種一劑二十三價疫苗。曾接種兩者其中一款的人士應於一年後接種另一疫苗。

  衞生防護中心發言人說:「任何年齡人士都可感染侵入性肺炎球菌病,但長者的風險明顯較高。此外,同時接種季節性流感疫苗和肺炎球菌疫苗可減低長者入院及死亡的風險。」

  現時,「香港兒童免疫接種計劃」已為合資格幼童在二、四、六和十二個月免費接種十三價疫苗。政府會按新建議,相應為合資格高危長者及從未接種肺炎球菌疫苗的長者(新症)安排加強接種。

  合資格新症長者接種十三價疫苗的安排將與流感疫苗接種計劃同步展開。補種十三價疫苗的安排則分兩階段推出,免費(衞生署診所及安老院)和資助(參與計劃的私家醫生)補種安排將與流感疫苗接種計劃同時進行,而醫院管理局(醫管局)的免費補種則約在明年三月下旬開始。

  政府在考慮疫苗成本、目標長者的負擔能力及醫生提供的服務等因素後,將「疫苗資助計劃」十三價及二十三價疫苗的資助水平分別定於每劑730元及190元。

  參與「疫苗資助計劃」的醫生會張貼指定標誌於診所入口附近,以及價格海報列明其收費。醫生名單及扣除政府資助後的收費會於計劃展開前約兩星期上載醫健通(資助)網頁。參與計劃的長者可使用長者醫療券付費。

  在2016/17年度,各計劃接種共41 000劑二十三價疫苗,較2015/16年度同期增加24%。其中「政府防疫注射計劃」及「疫苗資助計劃」分別接種約26 000及15 000劑,分別增加41%及2%。政府估算,全港117萬長者人口有約40萬人已接種一劑二十三價疫苗,整體覆蓋率為34%。

  發言人補充:「我們會繼續與醫管局、安老院舍、私家醫生、社區夥伴及持份者緊密合作,並安排簡介會講解接種安排,以籌備及推廣各接種計劃。」

  市民可致電衞生防護中心熱線(2125 2125)查詢計劃詳情。



2017年7月31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4時3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