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母乳餵哺、流感高峰期應對措施和委任副局長
*****************************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今日(七月二十八日)出席「國際母乳哺育周2017」慶祝活動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先談談母乳餵哺,今日這個活動是慶祝國際母乳哺育周。自從我們在二○一四年設立了母乳餵哺推廣委員會,我們一直看着香港母乳餵哺的情況,當然,在公共衞生的角度,母乳餵哺很重要,所以政府一直致力推廣和保護母乳餵哺,希望媽媽可以有更好的選擇,亦在知情和不受商業影響的情況下,選擇餵哺嬰兒的方式。我們很開心,因為回顧香港的母乳餵哺率在一九九二年約兩成(19%),但現時最新數字是87%,這證明媽媽對母乳餵哺多了認識,亦採取行動以母乳餵哺嬰兒。今年母乳餵哺周的主題是如何持續餵哺,如果回顧(至少)四個月的全母乳餵哺率,我們是很鼓舞的,但仍然有進步空間。二○一二年(全母乳餵哺率)大約是19%,過了一年後是27%,最近數字達到31%。我們非常鼓舞,大約三成人能持續餵哺母乳四個月。我們希望做好有關工作,無論在醫療體系的醫院和母嬰健康院的設施,能給予媽媽更多支持,亦希望我們更多推廣宣傳餵哺母乳,不單只向媽媽,而是向全香港人(宣傳),希望社會、媽媽的家人和朋友都一起支持母乳餵哺,令下一代小朋友更健康,更能吸收母乳營養。當然,從社會角度,我們希望僱主支持員工上班後繼續母乳餵哺,可以給予她們時間泵奶。另外,我希望在整個社會,例如商場、食肆或交通工具能做到更母乳餵哺友善。今次數字上的進步是非常鼓舞,亦希望接下來與不同機構和單位合作,令香港嬰兒更健康地成長。

記者:剛才香港醫學會指出有24位私家醫生到公立醫院兼職,你會否覺得數字太少?你有沒有目標數字?還有現在有多少病人送到聖德肋撒醫院?目前還有沒有和港安醫院或其他私家醫院商討(借病床)?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看看聘請兼職醫生的情況,一方面很多謝香港醫學會和衞生署醫生希望能夠幫忙,我想數目(多少)並不緊要,希望有外面醫療人員幫忙。目前約350名兼職醫生和約2 200名兼職護士正在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幫手。當然,數目是越多越好,因為我們仍然處於夏季流感高峰期,所以我們希望有更多(醫療人員到公立醫院幫忙)。

  根據昨日數字,大概有九名病人轉送到聖德肋撒醫院。醫生一直在觀察情況,如果有適合的病人,而他們同意的話,會繼續轉送他們去(聖德肋撒醫院)。

記者:(兼職醫生)來自甚麼科?他們將來會到急症室還是其他病房工作?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現時的兼職醫生來自很多不同的專科,有些可能在急症室或內科幫忙,也會有其他專科的,(他們會到)全間醫院幫忙,因為其他非緊急的程序都會減慢進行,所以(他們會到)全間醫院幫忙。

記者:會不會認為八名病人到私家醫院的成效不太大?流感數字會不會已經見頂?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現時(向私家醫院借病床的措施)是一直進行,醫管局尋找適合病人,如果得到他們同意,會把他們轉到聖德肋撒醫院。我想現時其實數目不是最重要,最重要的是能紓緩現時病房內很擠迫情況。

記者:流感高峰期是不是回落了?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如果我們看衞生防護中心的數字,他們覺得現時仍是高峰期,但如果我們看過去一星期的數字,急症室的求診人數其實都已經穩定了,大約是5 000多(人次),相比前星期全部超過6 000(人次),是穩定了一點,但如果我們看醫院,例如內科病房的病床(使用率),有些醫院仍然是超過100%。如果人手出現問題,我們會繼續招聘兼職醫護人員。

記者:副局長和政治助理的任命,其實是不是已經大概有人選?是不是徐德義先生會出任副局長?是不是因為他有醫生背景,可以協助與醫生更好地溝通?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希望新班子完成內部程序後,政府會作出公布。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7年7月28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9時46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