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今日(七月二十八日)出席「青年動漫電玩創意創業大賽」啟動禮後,就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一地兩檢安排與傳媒談話的內容: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我想藉今日這個機會談談一地兩檢,其實要說的不單是一地兩檢,而是關於香港與內地,以至世界各地透過高鐵的聯繫。大家都知道,如果我們看看香港經濟的發展或商貿的發展,聯繫,即Connectivity,在任何經濟體而言都是非常重要的。我們看到國家在鐵路的發展上,如果以高速鐵路,即每小時行駛二百公里以上的鐵路網,在過往一段時間,由二○○九年時(覆蓋)不足一千公里,發展至現時二萬二千公里「八縱八橫」的網絡。香港如果不能及時連接上這個鐵路網,簡單而言,我們便會失落於整個網絡之中。而且這個網絡的聯繫不單是關於人的聯繫,更是城際與城際之間的網絡,或者在生意上是時間和金錢成本上的分別,所以高鐵的發展對香港而言是重要的。
 
  我最近亦特別就這個問題和旅遊業界接觸,他們都非常雀躍,因為香港如果能夠透過這個高鐵網絡,聯繫整個國家內的不同城市,尤其是廣東省內或外的聯繫省份,可以在短短三數個小時內與主要城市連結。旅遊界很多時都希望中長線的旅客來到香港時,可以在香港多消費一日或多住一日。這個鐵路網絡有助於旅遊界,透過我們一直以來鼓吹的「一程多站」方式,即是旅客來到香港後,可再在短時間內,甚至即日來回到訪其他旅遊城市,這是非常好的。但如果要達到這些目的,如經濟目的、旅遊目的或聯繫目的,一地兩檢是一個最有效、最合理、最容易達到的方法。反之如果我們要中途下車,拖着行李過關的話,成效當然會大打折扣,所以我在此希望香港的業界和市民,從宏觀角度留意高鐵的發展。
   
  個人層面而言,我知道現時很多香港人都喜歡到內地旅遊。我今早翻查數字,以二○一六年為例,香港人前往內地的人次高達八千一百萬。大家計算一下時間,如果有高鐵網絡的聯繫,我們的生活圈、旅遊圈,都會有很大的改變。以我自己為例,以往有時喜歡到粵北的丹霞山行山,以現時的做法,我需要先到深圳北再轉乘高鐵,才可以到達昭關。單從這裏到深圳北所花的時間,跟我乘坐高鐵(到粵北)差不多。如果有高鐵聯繫,有些城市如東面的汕頭,只需要約兩小時,或者簡單地轉乘至桂林也是需時約兩三小時而矣。我認為在香港人「走出去」和整個經濟布局上,高鐵對香港是非常重要的。
 
記者:其實吸引外資來香港,除了方便外,也受香港的普通法及對法治信心的影響,如果現時香港有一個地方是實行內地法,會否擔心會影響外資對香港的信心,例如擔心法治會否受到影響、「一國兩制」會否受到影響?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談一地兩檢時,律政司司長開宗明義說得很清楚,我們這個安排必須符合《基本法》,香港特區本身亦希望與中央達成協議才去做。這個安排當然必須符合香港與內地之間的憲法安排,亦要符合整體利益,即是高鐵若能以這種最便捷方式上車直達,才能夠達致效益。我相信若大家從一個普通人的角度看,無論你是否做生意或經常往內地,你會看到效益是非常明顯的。你剛才所說的問題,當然要符合《基本法》,亦必須要透過本地立法,這些工作必須要進行。
 
記者:政府提供的最新預測數字顯示,對比八年前,商務客下跌三成,以及非港人乘客可能每日會增加一點六萬人次,會否擔心高鐵最後的效果是變成方便內地人多於香港人?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我剛才提到,單是香港居民,七百萬市民,進入內地的人次在二○一六年是八千一百萬。我們現在到遠的地方可能選擇乘搭飛機,到近的地方或乘搭陸路交通或鐵路。我自己工作上很多時也需要到廣州開會,乘搭鐵路都要花上兩三小時。大家想想,若到更遠的地方,用這個時間和速度,我們所付出的金錢和時間成本都很高。高鐵通車後,我們到廣州只需時四十八分鐘,到深圳只需十多分鐘,一些中程城市,我們可以有選擇,未必一定要乘搭飛機,可以乘搭高鐵由城市中心直達城市中心,這一個便捷是非常明顯的。世界各地很多國家或地方都銳意發展連城、點對點的發展,在方便和便捷程度上,這是大勢所趨,高鐵鐵路網絡對香港來說亦有這個重要性。
 
記者:一個站用兩套法律,就有時可能用不到Facebook這事,不同政府官員也有不同講法。如果用兩套法律時,當有不清晰的地方,會否擔心影響外國商會透過高鐵來港進行經貿活動時,反而影響成效?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我沒有聽到這方面的擔憂。當然有關法律的問題,律政司司長及其團隊會繼續解答。我發現大家都問一些很生活化的問題,由最初問憲法到日常打電話、上網等等,我覺得提出這些問題是好的,令我們更了解這些擔憂是實在的,還是過分憂慮,相信我們的同事團隊會繼續解答。
 
記者:除了生活化問題,在經濟效益方面,現時高鐵的內部回報率已下調,商務客亦預計會少三成;另外又開了一個「缺口」去實施內地法律;如果計算經濟效益,外資來港方面會否不能達到你們所說的經濟效益?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如果說經濟效益,是非常明顯的。我們談經濟效益,不能單看鐵路的營運。所有大型基建營運,要計算它的營運收益等,是就着項目本身而言的;但往往很多基建項目,尤其是好像高鐵這樣能夠連接二萬二千公里網絡的項目,所帶來的經濟效益、時間成本的減低,或是和其他地方透過營商或生活上的連繫,這些廣義的經濟效益,一定遠遠大於現時的投放,所以我並不太擔心這一方面。反而我覺得,我們能夠透過鐵路的完成,一地兩檢這個安排能夠順利完成後,讓香港不同業界,可藉此思考,透過這鐵路,可以增加甚麼商機,或是生活上的便捷。我相信這方面大家可以繼續充分討論。多謝大家。



2017年7月28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6時5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