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母乳哺育周2017」呼籲公眾支持母乳哺育(附圖)
***************************

  衞生署今日(七月二十八日)聯同愛嬰醫院香港協會、聯合國兒童基金香港委員會和醫院管理局就「國際母乳哺育周2017」舉行慶祝活動,以期推動更多市民支持母乳餵哺。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主持活動時表示,香港嬰兒出院時的母乳餵哺率由一九九二年的百分之十九,大幅提高至二○一六年的百分之八十七,而持續以全母乳餵哺至四個月大的嬰兒比率亦由二○一二年的百分之十九,提高至二○一六年的百分之三十一。

  陳肇始教授說:「這趨勢實在令人鼓舞,相信是有賴相關持份者及團體協力推廣及落實一系列由『促進母乳餵哺委員會』提出的建議的成果。這些措施包括加強醫療機構的支援、鼓勵實施母乳餵哺友善工作間和推廣母乳餵哺友善的場所。」

  為了解本地父母接觸配方奶和相關產品等(如奶樽、奶咀)的市場營銷手法,衞生署於二○一五年進行的調查發現,約550名受訪者中近九成在受訪前三個月內曾看過或聽過相關廣告,而接觸的渠道以電子媒體、互聯網和銷售點為主。

  陳肇始教授說:「政府其中一項主要的支援措施,是確保家長可在不受商業影響的情況下,就餵養嬰幼兒方式作出知情的決定。針對配方奶推動活動對母乳餵哺的影響,政府於今年六月發布《香港配方奶及相關產品和嬰幼兒食品銷售守則》(《香港守則》),該守則屬自願性質,旨在透過充分及不偏頗的資料和適當銷售行為,維護母乳餵哺及確保母乳代用品獲得適當使用,讓嬰幼兒可吸取安全及足夠的營養。」

  《香港守則》推廣的良好銷售手法適用於供三十六個月以下嬰幼兒使用的配方奶和相關產品以及食品。該守則為相關的界別,包括商戶、醫護人員、醫護機構、幼兒工作者和幼兒機構提供指引。

  陳肇始教授表示:「公眾的另一主要關注,是公共地方及工作間是否有足夠育嬰間設施和哺集乳室。政府正籌備落實新措施,訂定在合適的新商業發展項目的政府土地的賣地條件中加入要求,規定必須提供育嬰間設施和哺集乳室。此外,我們也會採取相應措施,在一些新落成的政府處所規定增設相關設施。」

  愛嬰醫院香港協會副主席梁永昌醫生亦有出席活動,他說:「協會就世界衞生組織(世衞)《成功母乳餵哺十項指引》的推行情況,向全港設有產科的醫院進行年度調查。我們高興看到更多兒科醫生接受有關母乳餵哺的培訓,更多順產母親和嬰兒産後母嬰同房,而亦有更多私家醫院努力推行指引。」

  聯合國兒童基金香港委員會推廣及公共關係委員會主席區璟智表示:「為進一步推動、保障及尊重哺乳媽媽的私隱及權利,聯合國兒童基金香港委員會自去年起和衞生署及運輸界別合作,全力支持並見證渡輪成功設立哺乳室。今年,我們成功推動的士業界加入『在公共場所餵哺母乳』計劃的行列,為哺乳媽媽乘用的士時提供友善環境邁進一大步。我們期望更多交通及運輸業界參與計劃,攜手支持哺乳媽媽,讓每個兒童都有個美好開始。」

  全球多個國家於每年八月第一個星期慶祝「國際母乳哺育周」,今年的主題是「持續母乳餵哺——同心同行」,希望透過多方面的協作為母乳餵哺的家庭提供支援。世衞建議嬰兒出生後首六個月純以母乳餵哺,其後開始添加固體食物,同時繼續餵哺母乳,直至小朋友兩歲或以上。

  《香港守則》現已上載於網頁www.hkcode.gov.hk;如欲查閱更多母乳餵哺的資訊,可瀏覽www.fhs.gov.hk/tc_chi/breastfeeding

  有關36個月以下嬰幼兒家長接觸配方奶粉及其相關產品市場營銷手法的調查,可瀏覽hkcode.gov.hk/tc/ref-publications-and-reports.html



2017年7月28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6時2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