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司司長在中山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七月二十八日)上午在中山出席粵港澳合作論壇--粵港澳大灣區發展高層峰會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一地兩檢方面,有關注組希望政府可以落區向市民解釋一下這個方案,即是自己如何看這件事,以及他們也希望可以加入公眾諮詢,其實這是否可行?

政務司司長:首先,就關注組和立法會議員對幾個問題的關注,其實我前幾天已發信給內務委員會主席李慧琼議員,已經安排了在下星期三 (應為下星期四),立法會有一個特別的內務委員會會議,在二時三十分開會,政府方面我們當然一定會全面配合,向他們解釋。我亦邀請了所有立法會議員,如果有興趣可以安排他們實地去西九站。現時工程正在進行中,可以實際上了解一下,特別是將來的操作和配置的問題,例如是內地口岸區怎樣分隔、內地人員怎樣不能出來,讓他們安心;亦可以去石崗車廠看看列車,有三列列車已經來了香港,看看列車內部的設計如何,讓他們明白整件事。我們一定會加大力度做諮詢的工作、宣傳的工作,亦有民政部門的同事,事實上在星期二發表當天,我亦與十八區區議會正副主席和專員有一個很詳細的匯報。所以,我們一定會做好溝通的工作,以及市民有些甚麼不清楚,我們一定會澄清和介紹。

記者:會不會落區解釋?

政務司司長:有需要我們會做。其實我剛才說配合我們整個宣傳計劃,是多層次、全方位的,希望信息能發出去。整體上,大部分香港市民的整體民意,大家都看到,都是贊成我們盡早做。我與外國商會接觸時,他們說要盡早做,因為這是一個很重要的基礎建設突破,亦把香港與國家內地的交通網絡全面駁通,這點將來對我們的經貿、文化、社會,甚至青年朋友的就業、流動等等,有一定、很大的推動作用。

記者:怎樣看有市民入稟法院申請司法覆核,指一地兩檢違反《基本法》和「一國兩制」?其實是否擔心受到多方面挑戰,除了市民,還有立法會議員,會影響高鐵一地兩檢?
 
政務司司長:在法律基礎方面,律政司司長出來解釋時說得很清楚,我們是有信心的,我們有一個穩妥、穩健的法律基礎,亦有充分的理據。當然我希望市民大家理性一點看這件事,如果真的要訴諸法庭,我們會跟着程序走。但我們有信心,因為整件事,我們在思考方面是相當精密,亦顧及到大局,以及實際操作亦相當嚴謹。你看到我們真的是以民為本,亦為香港未來的長遠發展而不遺餘力,盡心來推動這件事,希望市民能夠早點與政府一起,大家合作落實這件事。
 
記者:但其實市民有不同意見,會不會考慮加入公眾諮詢?
 
政務司司長:在諮詢過程中,我們都會聽不同意見,我們一定會各方意見都聽,目的就是聽不同意見,然後我們聽了意見後,才釐定最後我們向人大常委會作出建議時,一定會作充分的諮詢。所以與立法會的溝通、與市民的溝通、與工商界人士的溝通,我們都會做。
 
記者:有沒有信心可以在立法會通過?
 
政務司司長:我是比較樂觀的,我覺得大家都明白這整體對香港是一個重要的基建設施,是交通的一個大突破。如果沒有了一地兩檢的高鐵,我們香港會被邊緣化。大家回看以前,幾十年前,當時地鐵興建時也有很多人反對;今天如果沒有地鐵的話,我相信是大家不可思議的。所以這一定要以宏觀角度看,長遠發展,為我們下一代;大家亦不用擔心,絕對沒有違反《基本法》,亦不會削弱、沒有半點削弱「一國兩制」的精神,這是我們一定要捍衛的,政府一定會維護這個核心價值。多謝大家。



2017年7月28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5時07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