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出席「青年動漫電玩創意創業大賽」啟動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今日(七月二十八日)出席「青年動漫電玩創意創業大賽」啟動禮的致辭全文:

朱主席(樂言社教育基金主席朱其崑)、各位嘉賓、各位朋友、各位年青人:

  大家好!我很高興能夠在動漫節開幕這一天,特別挑選這個「青年動漫電玩創意創業大賽」啟動典禮來參加。動漫或許是一種商品,或許是一種遊戲;但是,今日這個「動漫玩創之都計劃」大獎,其實不單只讓年青人參加,亦可以讓他們成為這個行業的主人翁。

  我們經常說「寓工作於娛樂」,如果該項娛樂可以成為一門生意、一個事業、一個年青人將來可發展的地方,把夢想變成真實,我相信這是我們每個年紀的人,無論是企業家、政府或年青人,都想做的地方。

  樂言社作為一個社企,能夠透過這個計劃讓青年人在他們喜歡的動漫或電玩遊戲中,開創一條新道路,是一個非常好的開始。

  這項計劃有三部分,第一是透過一個大獎,讓年青人把他們意念中的東西拿出來,如果能夠透過比賽獲獎,即是說他們的意念能夠得到確定。有了意念後,都要付諸實行,這個計劃的第二部分會透過政府或業界提供的資金,把他們的意念或遊戲變成一個商品,可以推廣出去。更重要的是第三部分,是除了可以把意念付諸實行,還會透過同行的老前輩,亦師亦友地幫助他們把意念商品化。

  很多時候,年青人會說社會未必能夠提供很多機會給他們,或是年青人的夢想未必能夠得到家長或社會的認同,但這個計劃正正是在年青人十分醉心的地方,包括動漫、電玩和有創意的地方,透過他們的興趣,把他們的夢想付諸實行。我記得較早前有一個社福機構進行了一項調查,訪問對象主要是小學生,詢問他們將來十個最想從事的工作是甚麼,頭五名的其中一個就是遊戲設計師,這可能與父母的想法不同,但是今日這個活動的開創,正正給予了一個肯定,社會其實是會接納的。年青人的夢想是有機會成為一個事業,甚至生意,甚至是香港本身可以發展的一個行業。

  我覺得年青人的夢想和興趣,如果能夠專注,其他人可以幫忙的話,是香港能夠給予年青人的最大機會。政府亦很樂意透過民政事務局轄下的「青年發展基金」,以及商務及經濟發展局轄下的「創意智優計劃」提供資金資助。更重要的是透過這些資金、政府的推動和業界的支持,我們可以開拓一個新的事業,那就是香港的創意產業。

  我們不要看不起香港的創意產業,其實在香港的產業中,它已躋身頭五位。除了傳統的商貿、專業服務、金融服務或旅遊外,文化及創意產業已經成為頭五名產業,無論是對社會經濟的貢獻,或是在招聘方面,對年青人來說,是一個很好的機會。

  我希望樂言社這個計劃,不單只成功,而且可以持續,讓我們在座的企業家,有機會透過合作提升商機,把我們的人才加以培訓,讓香港的產業服務能夠推進一個新的台階。

  我預祝各位參賽者成功,預祝這個計劃將來百尺竿頭,更進一步!

  多謝大家。
 
2017年7月28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7時3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