衞生署調查兩款受鉛污染中成藥(附圖)
******************

  ​衞生署今日(七月二十七日)正調查兩宗中成藥受鉛污染的個案。署方透過市場監測取得相關樣本,經化驗後發現含鉛量超標。

  其中一款中成藥為「【仁孝堂】極品烏雞白鳳丸」(註冊編號HKP-10919,批次編號20),經政府化驗所化驗後,結果顯示含鉛量為中成藥註冊限量標準的約8倍。

  初步調查顯示,上述中成藥於內地製造,經其註冊持有人健力(股份)貿易有限公司進口本地銷售。健力自願從消費者回收受影響批次。

  根據產品說明書,該中成藥用於血氣兩虧及月經不調。健力已設立熱線(2577 3218)解答相關查詢。

  另一中成藥為「【恒昌隆】千金養顏丸」(註冊編號HKP-00301,批次編號051086),經化驗後顯示含鉛量為限量標準的約1.6倍。

  初步調查發現,該中成藥由持牌製造商恒昌隆藥品有限公司製造,並於本地銷售。該製造商自願從消費者回收受影響批次。

  根據產品標籤,該中成藥用於益氣養血及調理月事。恒昌隆已設立熱線(2542 3534)解答相關查詢。

  衞生署發言人說:「兩款中成藥的成分均不包括已知含鉛的中藥材。如長期攝入過量的鉛,可引致貧血及身體器官包括關節、腦部及腎臟等受損。署方會密切監察回收,至今沒有接獲與兩款中成藥相關的不良反應報告,正繼續調查個案。」

  根據《公眾衞生及市政條例》(第132章)第52條,任何人售賣藥物而其性質、物質或品質與購買人所要求的藥物所具有者不符,最高罰則為罰款10,000元和監禁3個月。待調查工作完成後,衞生署會就檢控事宜徵詢律政司意見,亦會將個案轉介香港中醫藥管理委員會以考慮採取紀律行動。

  巿民如購得有關中成藥應立即停止服用。如服用後感到不適,應尋求醫護人員的意見。擁有有關中成藥的市民可於辦公時間內,送交觀塘巧明街100號Landmark East友邦九龍大樓16樓衞生署中醫藥事務部銷毀。



2017年7月27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9時3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