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外匯基金截至二○一七年六月底的財務狀況
*******************
下稿代香港金融管理局發出︰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今日(七月二十七日)公布外匯基金截至二○一七年六月底未經審計的財務狀況。

  外匯基金在二○一七年上半年錄得1,265億港元的投資收入,其主要組成部分包括:
  • 香港股票投資收益278億港元;
  • 其他股票投資收益401億港元;
  • 債券投資收益165億港元;
  • 非港元資產外匯估值上調(註一)343億港元;及
  • 其他投資收益(註二)78億港元。

  二○一七年外匯基金支付予財政儲備存款和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基金、法定組織存款的息率為2.8%,上半年相關費用分別為114億港元(註三)及43億港元。在扣除上述費用、利息及其他支出後,外匯基金累計盈餘(註四)增加917億港元(附件一及二)。
 
  二○一七年六月底外匯基金的總資產為39,049億港元,較二○一六年底增加2,862億港元。
 
  金管局總裁陳德霖表示:「今年上半年環球金融市場普遍向好,全球股市包括香港股市表現良好,外匯基金的股票投資組合因而取得680億元的收入。在外匯方面,市場預期美國與歐、英等地的經濟表現及貨幣政策差距收窄,令美匯指數不升反跌,使外匯基金外幣資產換算成港元時錄得約340億元的估值上調。這令到外匯基金在上半年錄得破紀錄超過1,200億元的投資收益。」

  他續說:「上半年環球金融市場的利好走勢未必能夠持續下去。今年下半年的投資環境仍存在頗多變數,包括美國利率正常化的步伐及美聯儲縮減資產負債表的啟動時間、以及其他主要央行的寬鬆貨幣政策會否逆轉。加上美國政府多項刺激經濟措施尚未能落實、英國脫歐談判形勢變得複雜、部份地區地緣政治風險升溫等,都可能影響市場情緒,為資產市場帶來調整。面對複雜和不穩定的投資環境,金管局會繼續小心謹慎地管理外匯基金,透過適當的防禦性部署和投資多元化,進一步加強『長期增長組合』的投資,務求在風險可控的前提下,為外匯基金爭取較好的長期回報。」
 
註一:主要為外幣資產在扣除匯率對沖部分後換算至港元所產生的估值變動。
註二:這是外匯基金投資控股附屬公司持有的投資的估值變動。有關數字為截至二○一七年三月底的估值變動,尚未反映四至六月份的估值。
註三:未包括二○一七年度支付予未來基金的款項。有關數字需待二○一七年的綜合息率確定後方可計算。
註四:包括策略性資產組合收益,但不包括投資控股附屬公司的收益。
 
2017年7月27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7時30分
即日新聞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