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二○一七年上半年治安情況繼續改善
****************
  警務處刑事及保安處處長區志光表示,二○一七年上半年香港的治安情況繼續改善。整體罪案數字較二○一六年同期下跌百分之四點二。

  區志光今日(七月二十六日)在記者會上回顧今年上半年香港整體罪案情況時表示,今年首六個月,整體罪案有二萬八千三百零九宗,較去年同期減少一千二百三十三宗,跌幅百分之四點二。以上半年計整體罪案數字是一九七九年後的新低。

  暴力罪案方面,二○一七年首六個月共錄得四千五百零三宗,較去年同期下跌百分之八點九。

  錄得上升的主要罪案包括強姦、非禮、詐騙及偷車。

  二○一七年首六個月強姦案有三十二宗,較去年同期增加兩宗。當中二十八宗的受害人均認識疑犯,而涉及十六歲以下受害人的案件有八宗。二十九宗強姦案被偵破,破案率超過九成。

  非禮方面,今年首六個月共錄得五百一十八宗,增加三十三宗,破案率接近八成。當中涉及網上交友而引發的有十宗,較去年同期上升百分之六十七。

  警方十分重視風化案,會繼續加強巡邏,並透過宣傳教育,提升市民,特別是青少年的自我保護意識。

  今年上半年錄得三千五百六十一宗詐騙案,比去年同期增加一百九十三宗。升幅由涉及網上買賣的騙案帶動,此類案件有一千零七十六宗,上升百分之三十四點八,涉及損失約一千六百萬港元。

  街頭騙案有死灰復燃跡象,今年上半年有五十四宗,涉及金額合共五百八十萬,較去年同期分別上升五倍及超過六倍。七成的街頭騙案涉及祈福黨。

  電話騙案在二○一七年首六個月亦回升,有四百四十三宗,較去年同期增加三十三宗,損失金額為一億四千七百二十五萬港元,上升百分之三十七點六。「假冒官員」仍然是最主要的手法,上半年有二百九十三宗,較去年同期上升百分之六十六點五。超過六成「假冒官員」騙案的受害人為三十歲或以下人士,超過三成受害人為內地來港留學、工作及探親的人士。

  有見及此,警方於本年五月舉辦「預防電騙宣傳週」,邀請知名藝人擔任預防電話騙案大使,以及在港鐵、巴士、公共屋邨等地方播放新一輪的防電騙宣傳短片。此外,警方將為多間大專院校的學生,特別是留學生舉辦防騙專題講座。

  區志光補充:「為了全面統籌警隊資源,以加強打擊詐騙案的力度及提高市民的防騙意識,商業罪案調查科成立『反詐騙協調中心』,並設立二十四小時運作的『防騙易一八二二二』電話熱線方便市民查詢。警方會密切留意中心的運作及成效,不時作出檢討及調教,務求有效遏止詐騙案件上升的趨勢。」

  偷車案方面,二○一七年首六個月共錄得二百六十二架失車,較去年同期增加八十架,升幅主要由電單車被盜所帶動。

  多項罪案類別都錄得下跌,包括劫案、兇殺、爆竊、嚴重毒品罪行及科技罪案等。

  二○一七年首六個月錄得九十宗劫案,較去年同期減少五十宗;期內沒有涉及真槍的劫案。

  兇殺案方面,今年上半年錄得十一宗兇殺案,較去年同期減少四宗,十宗案件已偵破。大部分案件與男女感情、家庭問題、土地業權糾紛、鄰里衝突及其他不同原因引致的爭執有關。

  爆竊案錄得九百七十八宗,較去年同期減少二百二十八宗,下跌百分之十八點九。

  本年上半年的嚴重毒品案有八百三十六宗(下跌百分之四);期內警方偵破多宗販運毒品案件,包括搗破兩個大型大麻種植場。雖然青少年涉及嚴重毒品案件的被捕人數持續下跌至一百一十八人(下跌百分之三十二點六),警方仍然會加強宣傳及執法,特別是於暑假期間加強行動力度。

  科技罪案亦錄得下跌,二○一七年首六個月錄得二千七百四十三宗(下跌百分之七點二),跌幅主要來自「裸聊」勒索案。

  然而,「網上情緣」騙案有所回升,今年上半年共錄得七十八宗,增加三十一宗,上升百分之六十六,損失金額約三千六百萬元。

  今年六月二十一日,網絡安全及科技罪案調查科與三間知名防毒軟件公司及多間公共服務機構及大學合作,展開為期一年的「網絡安全運動」,希望透過這運動,包括由防毒軟件公司提供免費掃毒工具供市民下載、推廣網絡安全防禦法,以及在學校及公私營機構舉辦網絡安全講座等,提升市民的網絡安全意識。

  區志光在記者會上亦簡報了其他數項較受關注的罪案情況。

  二○一七年首六個月共錄得八百五十宗三合會罪案(下跌百分之六點一),佔整體罪案約百分之三,主要涉及傷人及嚴重毆打、嚴重毒品罪行,以及非法會社罪行。

  在今年首六個月,家庭暴力刑事案件有七百零三宗(下跌百分之三點四);而性質較輕微、不涉及暴力的家庭事件則有五千三百五十三宗(下跌百分之二點七)。

  二○一七年上半年有一千四百零五名青少年因干犯刑事罪行被捕,較去年同期下跌百分之二十二點四。他們多數干犯店鋪盜竊、傷人及嚴重毆打,以及雜項盜竊。

  區志光說:「二○一七年上半年的整體治安情況持續改善。傳統受關注的罪案,例如行劫、嚴重毒品罪行及爆竊案等均見減少,警方會繼續採取有效的預防及打擊措施,包括加強巡邏及情報主導的執法行動。」

  「要遏止電話騙案、電郵騙案及社交媒體騙案等最有效的方法仍然是預防。警方會繼續密切監察最新犯案手法及趨勢,適時向市民作出防罪呼籲,亦請市民提高警惕,有疑問時可致電警方的熱線查詢,請市民緊記:『防止騙案易.一八二二二』。」

  踏入暑假,也是大量畢業生的求職季節,警方提醒市民,特別是青少年,在求職時,應保持警覺。

  區志光向年青人作出忠告:「不要為眼前報酬,以身試法,特別是代人攜帶可疑或違法物品;不要借出銀行戶口或替他人開銀行戶口;不要輕易與人或替人簽下合約;及不要為了聲稱高回報的工作機會而預付金錢。」

  「現實世界並無不勞而獲或少勞多獲的工作,反而有不少騙徒一直在找尋獵物。警方希望年輕人求職時,不要過於心急,要『停一停,諗一諗』,小心受騙。而更加重要的是,切勿被不法之徒引誘參與犯罪,否則損失的不單是金錢,更可能抱憾終生。遇有可疑情況,應與家人商量,有需要時,請盡快報警。」
 
2017年7月2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1時26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