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警方密切監察恐怖主義及提高道路安全
*****************
  警務處行動處處長鄧炳強今日(七月二十六日)在回顧二○一七年上半年香港整體罪案情況記者會上表示,警隊一直密切監察在世界各地所發生的恐怖主義事件,並會時刻保持高度警覺,因應當前的威脅評估,作出適時調配及戒備。

  鄧炳強指近年全球恐怖主義活動頻繁,手法漸趨多變。香港作為一個國際城市、金融中心、交通及通訊樞紐,同樣面對全球恐怖主義的威脅。

  警隊的反恐策略主要有四方面,包括:預防、準備、應變及復原。

  在預防方面,警方與內地及海外的執法及情報機關保持緊密聯繫,交換情報及評估威脅,並加強邊界的反偷渡行動及各口岸的監控,防範恐怖分子進入香港。警方同時調派人員包括反恐特勤隊作高姿態的軍裝巡邏。警隊的「重要基礎設施保安協調中心」提升重要基礎設施之自我保護及復原能力。此外,警方亦加強公眾教育,提高市民對恐怖主義襲擊及重大事件的警覺性。

  準備方面,警方定期進行訓練和跨機構演習,以操練和加強反恐單位與各有關部門的應變計劃,及對緊急情況做好準備。在二○一七年首六個月,警方共進行九次反恐演習。

  應變方面,當遇有恐襲發生時,前線人員會即時介入;其他專責部隊亦會提供專業支援和展開調查。

  最後在復原方面,警方會與相關的部門在恐襲發生後盡快控制局面,以減少人命傷亡和對社會造成不必要的影響,令社會秩序迅速回復正常。

  他強調:「目前沒有具體情報顯示香港會受到襲擊;香港的整體恐怖活動威脅程度維持『中等』。」

  有關道路安全方面,二○一七年上半年共錄得七千六百五十七宗交通意外,較去年同期下跌百分之五。當中致命交通意外有五十七宗,死亡人數為五十九人,包括三十四名行人。

  「司機不專注駕駛」為交通意外的主要成因,有二千一百五十七宗,佔整體交通意外宗數的百分之二十八,當中接近百分之四十涉及職業司機。

  鄧炳強說:「為了改變道路使用者引致交通意外的不當行為,警方會繼續根據『重點交通執法項目』採取嚴厲的執法行動;警方有需要持續加強執法力度,特別針對在交通黑點的違例事項。」

  二○一七年上半年,警方就違例泊車在全港發出超過八十三萬張告票,比去年同期增加百分之十四。

  今年上半年,警方共處理五千八百六十六宗公眾活動,較去年同期上升二百六十四宗;因公眾活動衝突而被捕的人數大幅度下降至四十人,去年同期為一百零六人。

  大部分公眾活動均在和平有序的情況下進行,鄧炳強說:「相信其原因在於警方進一步主動與主辦者加強溝通及透明度,使到參與活動的人士明白警方行動安排的原因及目的,從而互相配合及協調,使示威活動能順利進行。」

  有關推動社群參與方面,警方繼續積極善用及發展網絡及社交媒體,進一步與社會各界保持緊密互動。香港警隊Facebook專頁除了發布警務工作的資訊外,遇有突發狀況或事故時,亦發揮重要的作用,讓市民能掌握第一手準確的資訊及情況。

  另外,「少年警訊永久活動中心暨青少年綜合訓練營」預計於本年第三季正式開幕,警隊希望透過訓練營,可以更有效讓青少年學習及發展領導才能及管理技巧,並增進體能、科技應用及認識警務工作等。

  他總結說:「警方於二○一七年上半年在防罪、滅罪、道路安全及維持公共秩序方面的工作,因得到廣大市民的支持,整體來說都有正面的成果。」
 
2017年7月2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0時06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