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安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附圖)
*****************

  以下是保安局局長李家超今日(七月二十六日)參與沙田區「共慶回歸顯關懷」家訪活動前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保安局局長:大家好,今天我們是慶祝回歸二十周年,趁這個機會來到這屋邨(馬鞍山欣安邨),希望探訪一些住戶,大家談談天,了解一下他們的生活,特區政府表示對他們的關心。大家有問題,歡迎提問。
 
記者:一地兩檢方面其實你都提過執法人員可能會持槍巡邏,有否了解過在(西九龍站)內地口岸區設置的器械室有何裝備儲存?是否羈留室設在內地口岸區?
 
保安局局長:在昨天的記者會上我都說了,我們與內地達成了合作安排框架協議之後,其實有很多事情都要跟進,包括日常的運作細節要繼續商討及了解,亦都會設立不同的小組處理個別事情,或者突發的事情。

  就將來的運作模式,我們在溝通和聯絡時,大家都會了解和探討,我所向大家解釋的是,我相信準備派駐(內地口岸區)都可能是深圳或者是廣州的人員,我了解廣州在這類口岸的運作模式,就是會設立我所說的五個單位會派駐到來,其中一個會派駐就是治安管理的機關,治安管理機關一向的情況都會設立一個派出所,派出所會接受報案、求助,亦需要處理一些真真正正涉及暴力或其他案件,所以他們必須要有適當的裝備,去處理日常可能面對的不同問題,他們的裝備必須要配合日常的工作需要,所以在口岸運作時,派出所都會有裝備按實際需要令他們的人員可以在需要時提取裝備,按實際情況處理這些事件。

記者:在現時法例這麼混亂的情況下,如何確保市民不會誤墮法網?例如Facebook,官方都有幾個講法,你如何可以讓市民更加清楚高鐵的保安條例?如何確保他們的人身安全?
 
保安局局長:我想我們在設計整個口岸區的法律其實是清晰的,所以我多次向大家解釋,當任何人士由香港進入這個(西九龍站)口岸,首先他會經過香港口岸區,是用香港法律;當他完成清關程序,進入內地口岸區,就實行內地法律,這是非常清晰的。我亦希望大家清楚知道在哪個時候、哪個地點,甚麼法律就會生效,這是我們特區政府的責任,亦是我經常利用這些機會向大家解釋的。在內地口岸區,內地法律就會生效,希望大家會很明白這個概念。內地法律在內地口岸區生效的時候,真真正正的處理手法,我們可以與我們的對口單位在口岸真真正正運作前,去傾談一些細節,法律是清晰的,一定是內地的法律。但在處理手法方面,大家是可以商談的。我們與內地單位溝通的時候,他們都願意和我們傾談不同的細節,讓大家在真正運作時都清楚如何做才符合大陸的法例。
 
記者:局長,接着下來的三步曲(「三步走」)要行,以及租賃的安排,有沒有說死線定在哪?……
 
保安局局長:如果大家將事情由我們希望通車(的時間)倒數,我們希望通車是在下年最後一季,我們希望真真正正的立法能在立法會(明年)暑假休會前能夠做到,所以我們第一時間已去信內務委員會主席,昨天我們已去信,希望立法會在這方面能夠告訴我們,大家如何在立法會交換意見。我們當然希望在今年來說,可以將我們第二步做到,從而展開我們的立法工作。
 
記者:其實泛民都說了會反對這個(一地兩檢)方案,有否考慮再做甚麼溝通工作或其他工作,令這個法案可在立法會獲得通過?
 
保安局局長:我們絕對會,因為我們覺得整個高鐵(項目)對香港有很大的裨益,我們亦覺得一地兩檢才可令高鐵發揮到作用,這一點希望大家明白。我們以一個實務(態度)去看整個交通運輸系統,不希望因為政治的理由對交通及為市民日常因旅遊或辦事,要一個往返兩地的交通工具變成一個政治的議題。我們在法律研究過程內,我們很有信心(方案)能符合《基本法》,亦很有信心經過「三步走」之後,會得到完整的法律基礎,令本地立法順立進行。我會盡量向市民解釋,即剛才記者所提問的實際運作是怎樣,法律的適用性是怎樣,在哪個時候、哪個地點,讓市民在不同的地方都能知悉,真真正正知道如何遵守法律,這些工作我們都會做。我們亦會展開向不同界別解釋整個運作模式,以及我們的法律理據。我們都會與政黨溝通,希望他們有何問題都可提出來討論,令到大家對整件事情更加了解,在討論的過程中令大家知道我們的法律基礎,以及一地兩檢整個運作模式如何符合香港的利益。
 
記者:有消息指如果有人在內地口岸區目擊罪案發生,可致電999求助,這方面香港如何與內地協調?
 
保安局局長:這亦是我剛才跟大家說,有很多細節要與內地單位溝通,求助肯定雙方會探討的事,如何令所有乘客感到求助方便。其中,就是在車廂內和車站內應有充足的指示,讓乘客得知求助時要怎樣做,應該打甚麼電話。無論如何,在口岸運作初期,我相信令市民更熟習運作模式是重要的,所以我們有很多措施在口岸運作初段能照顧各方的利益。例如致電999是市民的習慣,當然會照顧到,(市民)致電999我們肯定有一個應對的方法,令到有適當的人員協助求助人士。在口岸運作暢順之後,我們可以再檢討有何細節可以在第二階段展開,令到市民提出有何需要我們亦可以一一回應。
 
記者:有沒有初步的構思?會不會是我致電999,然後轉駁給內地,或是其他構思?
 
保安局局長:這個我們會與(內地)商討,最簡單的想法是當任何人致電999,我們要很快讓他得到需要的求助,這是重要的。我們如何與內地單位溝通,會是轉介或我們取去所有資料,或是將電話接駁,這些也是我們可以傾談的細節。
 
記者:局長,想了解一下你之前提到若不全面實施內地的法律,可能會有保安漏洞,可能會導致酷刑聲請的個案增加,可否具體說明過去的數字是如何?過去一、兩年的數字是多少?他們最主要是偷渡來港,還是經口岸來?以及,為何會有這個擔心?
 
保安局局長:現時香港要處理的免遣反聲請者還有八千多個個案,在八千多個個案中大約一半個案是偷渡來港的,另外一半個案是他們持旅遊證件入境後,逾期都不離開。在二○一五/一六年內,共有六千個非法入境者由大陸偷渡來港,這些是非華裔人士,他們屬不同國籍。在二○一五/一六年有六千個偷渡來港,同樣在這兩年間,約有五千個免遣反聲請提出,他們亦是由大陸偷渡來的非華裔偷渡者。如果我們在設計口岸區時,若我們容許香港法律在內地口岸區適用,即是有兩種法律同時生效,會有法律重疊的情況。若有法律重疊的情況,當這個人提出任何法律上的挑戰,包括免遣反聲請,包括他可能是一名通緝犯而不能入境,而大陸亦不容許他出境,這個情況下他可提出法律挑戰,因為兩個法律重疊,即是說一些香港法律是適用的,基於這個元素,他可以提出法律挑戰。在法律訴訟中,我們難以估計他會否成功,若真的成功,就可能第一,涉及嚴重罪行的人,因為他只是犯了大陸的法律,如果因為法律訴訟,我們不可以將他遣返大陸的話,我們便要處理一群在香港沒有犯嚴重法律,但我們又沒有移交逃犯的條例,那麼如何處理這一群人?這確是製造了一個很大的保安風險。剛才所講的免遣返聲請亦是一樣,因為根據現時的香港法律,如果我們有法律重疊,即是法律司法管核權重疊的話,他亦可以提出這方面的免遣返聲請。剛才我提出的數字是一五/一六年的,就算我們的口岸管制那麼嚴格,他亦能偷渡過來。如果現時的高鐵,他可以買到車票後,來到香港地方提出免遣返聲請,如果在法律重疊情況下提出這個聲請,我們亦必須接受,那麼便須處理可能是更大數字的免遣返聲請。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7年7月2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9時3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