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資料館樂蒂紀念展 重溫古典美人風采(附圖)
***********************

  為紀念樂蒂的八十歲誕辰,康樂及文化事務署香港電影資料館(資料館)於八月二十五日至九月三十日舉行「淡妝濃抹總相宜——樂蒂八十誕辰紀念展」,選映二十一齣樂蒂在各階段不同扮相的電影。此外,資料館一樓大堂亦於八月二十五日至十月三日舉行「銀幕曇花——樂蒂的影壇人生」免費展覽,讓觀眾回顧她由小配角到成為一代巨星的銀色旅途。
   
  樂蒂(1937-1968)原名奚重儀,家有五位兄姊,故小名「六弟」;後來便以此諧音「樂蒂」為藝名。樂蒂十五歲考入長城電影公司,處女作為《絕代佳人》(1953)。一九五八年轉投邵氏兄弟後即獲重用,更贏得「古典美人」的雅號。一九六○年以《倩女幽魂》參加法國康城影展,令其蜚聲國際。隨後,她憑《梁山伯與祝英台》(1963)勇奪第二屆金馬獎最佳女主角。樂蒂於一九六四年加盟電懋,一九六七年與胞兄雷震及導演袁秋楓自組金鷹公司。樂蒂的電影生涯雖然短暫,但她所演的角色多樣,其才華和丰姿,至今仍無人能出其右。
  
  初登銀幕的樂蒂,主要是擔任配角;雖然戲份不多,但足見她的可塑性。《鑽花竊賊》(1955)中,樂蒂演的女僕被誣告偷竊,被盤問時眼神倔強、牙尖嘴利,表現令人眼前一亮。在《女子公寓》(1956)飾演白領麗人的樂蒂是女子公寓的住客,卻因夜夜笙歌而失足悔恨;其情緒多變的演出非常出色。《日出》(1956)中對比夏夢八面玲瓏的交際花,頭髮蓬鬆的小孤女樂蒂更是惹人喜愛。《新寡》(1956)寫寡婦遭夫家上下欺壓。樂蒂飾演的小姑任性、莽撞和貪慕虛榮,是其難得一見的戲路。
 
  樂蒂不受片種或造型所束縛,處處散發出脫俗的氣質。懸疑驚悚片《捉鬼記》(1957)是樂蒂首度擔正的作品,年方二十的她演繹暗藏秘密的新寡少婦,別具成熟韻味。樂蒂在《畸人艷婦》(1960)中,被迫嫁給飾演畸形富家子的胡金銓。樂蒂的內心戲富層次,獲得「悲劇聖手」的美譽。樂蒂與伯樂李翰祥在《倩女幽魂》合作;電影的布景、攝影、調度與樂蒂所演冷艷憂鬱的聶小倩相得益彰。樂蒂首演的喜劇《花田錯》(1962),講述俏皮丫鬟替千金小姐穿針引線,促成良緣,展示其喜劇細胞。歌舞劇《萬花迎春》(1964)中,樂蒂與「喜劇聖手」陳厚夫妻檔演出,兩人以舞傳情。樂蒂一身紅裙的造型,為典型的都市女性角色增添秀麗氣息。樂蒂在《太太萬歲》(1968)一人分飾家中巧婦及事業女性,把兩者的美德集於一身;而她在劇中的多個扮相更是十分耀眼。
 
  五十年代中,黃梅調電影開始流行,已成名的樂蒂亦曾參演不少黃梅經典。《紅樓夢》(1962)令樂蒂被譽為「黛玉再世」;其古典優雅不止於外貌,更流露於神態和舉止。得獎作品《梁山伯與祝英台》,由樂蒂夥拍凌波主演。電影寓情於景,韻味悠長;飾演祝英台的樂蒂總領全局,是其演技的代表作。《鎖麟囊》(1966)中,樂蒂展現出大家閨秀的風度氣派,以及其善良、聰慧和堅忍。《嫦娥奔月》(1966)由神話故事整合而成,而樂蒂更是演活了絕美的嫦娥。《扇中人》(1967)的情節奇幻、諧趣,樂蒂兼飾精伶女兒及端莊仙女。
 
  戰爭不但奪去樂蒂的父親,還有她的童年;而這些經歷使她演抗戰電影時更添層次。《大地兒女》(1965)講述樂蒂獨闖敵陣,營救身陷險境的游擊隊丈夫。《最長的一夜》(1965)中,樂蒂因國仇家恨,初對受傷的日軍記者存有戒心,到後期漸生同情;當中的情感轉變恰到好處。《亂世兒女》(1966)寫馬氏一家飽受戰爭摧殘。飾演女兒的樂蒂,雖處於亂世,仍展現出無比的浩氣。
 
  六十年代中掀起武俠片風潮,令一向以拍文戲為主的樂蒂也暫放下典雅風格。樂蒂為演活《決鬥惡虎嶺》(1968)中代父報仇的俠女角色,不惜苦練馬術,展示出矯捷的馬上功夫。《風塵客》(1968)及《太極門》(1968)是樂蒂自組公司的作品,亦是她最後拍攝的兩齣電影。於兩片中,她與兄長雷震同場對戲,比武場面有板有眼。
 
  資料館於放映期間將舉辦三場座談會和四場映後談,分別邀得各類電影專家,包括舒琪、水城、陳力行、林錦波、劉嶔、安娜、陳智廷、劉芸彤、鄭發明、吳月華博士和游靜博士,暢談樂蒂的電影和星途。粵語主講,免費入場。
   
  《鑽花竊賊》、《女子公寓》、《日出》、《新寡》及《捉鬼記》為粵語配音,其餘影片為國語。部分影片設中文或中、英文字幕。
 
  門票四十五元,現於城市售票網(www.urbtix.hk)發售;信用卡電話購票:二一一一 五九九九。有關節目詳情,請電:二七三九 二一三九或瀏覽網頁www.lcsd.gov.hk/CE/CulturalService/HKFA/zh_TW/web/hkfa/programmesandexhibitions/tblt/index.html



2017年7月2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