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司司長出席「伴你高飛」獎勵計劃嘉許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七月二十六日)上午在香港迪士尼樂園度假區出席「伴你高飛」獎勵計劃嘉許禮的致辭全文:

湯主席(家庭與學校合作事宜委員會主席湯修齊)、劉總裁(香港迪士尼樂園度假區行政總裁劉永基)、Sam(香港迪士尼樂園親善大使Sammy):

  兩位名字都是Sam,在迪士尼來說,Sam是很popular(受歡迎)的名字,Sam帶來歡欣、帶來陽光、帶來歡樂。今日,迪士尼陽光普照,因為這個頒獎禮很有意思,今日是特別有意義,第一,是我們香港回歸祖國二十周年,亦是特區政立二十周年,是很有意義的。

  第二,就是今年我作為司長(政務司司長)第一次來到迪士尼。我以前出任勞福局局長時來過很多次,每次來到是做甚麼呢?不是自己來遊玩,而是嘉許和認同迪士尼的努力,每次都是一些慈善的活動,一些關愛的活動、送暖的活動;單親家庭、少數族裔,很多慈善團體的每次邀請,包括農曆新年在內,我也來過,所以迪士尼是一個帶來歡樂、溫馨的地方。

  我今日的心情特別興奮,因為我剛剛來到時兩位女同學Kisa和小蓉的分享令我深深感動,亦覺得這個計劃是極之成功。

  家庭與學校合作,事實上再加上企業合作和政府的合作--民、商、官、家庭,一起合作,社會一定向前,一定會和諧、溫馨。

  有幾點我想說說的,純綷是我來到後看到一些中文名字而發。主席是湯修齊,修齊--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劉永基--永遠的基礎。如果你用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作為永遠永恆的人生一個座標、一個基礎,兩個加起來是天下無敵。這帶出一個信息--就是家庭與學校合作。事實上,家庭是很重要的,因為家國、國家,大家都知道是很重要的;學校亦是一個青年培育的溫床、搖籃。學校與家庭,兩個是最重要的基地、是永恆的基地,永基就是這個意思。

  但最重要的就是義工活動帶來甚麼--帶來凝聚着社會的動力,一種溫馨、一種關愛,對個人自己本身的修養都有很大的裨益。剛才Kisa和小蓉說話時那雙眼是發光、發熱的,你感覺到她們那種熱情,她們好像對你說你們也來做義工吧、呼籲我們做義工。另外,因為迪士尼今次有5 700位同學,300間學校,12 000張門票,每一位同學可帶多一人,我詢問她帶了誰來,她說帶了弟弟,因為弟弟也正在做義工,她也希望鼓勵弟弟一起做多些義工。她也有感染她的父母親在退休後都會做義工,連姊姊也有做義工--乘數效應,這個就是我們社會可以有動力,並不是只有一個人,而是整個社會向前。

  雖然如此,我們政府一定要繼續努力,建立一個關愛共融社會,所以現時政府的資源分配,每天100元中我們有22元投放在教育,教育是最重要,年輕人是我們的未來、我們的希望。所以教育的投放是最重要--有22元;19元投放在福利,17元投放在醫療。你們可以看到目的就是希望社會能夠有一個很好的安全網,香港可以向前走。

  「民、商、官」合作之餘,市民的參與亦很重要,所以我看到一些數字令我感到欣慰,去年社會福利署登記的義工人數,以人次來說有127萬名香港市民登記做義工,是歷年最高。義工的工時是2 240萬小時,這個數目亦是不少。迪士尼亦是一個表表者,過去十一年,在這方面的義工活動,他們的員工也出來做義工,特別是那些帶來歡欣的卡通人物,很多時都出外做義工,是很開心的事。助人為快樂之本,在做義工的過程中,自己開心之餘亦可以幫助人,我覺得這是多贏的局面。

  最後,我祝大家身體健康,各位同學學業猛進。暑期做義工之餘,儲足能量繼續向前、為我們香港未來發展、為我們的同學打氣。我亦要多謝迪士尼、家校會在這方面的努力,希望我們將來有更多的同學受到感染,社會有更多義工運動,可以開花結果。祝大家有一個愉快的迪士尼遊。多謝。



2017年7月2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1時5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