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律政司司長於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一地兩檢安排記者會的簡介發言(附短片)
**************************************
  律政司司長袁國強資深大律師、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和保安局局長李家超今日(七月二十五日)下午就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一地兩檢安排舉行記者會。以下是袁國強的簡介發言:

各位傳媒朋友︰

  多謝各位出席今日一地兩檢記者會。

  早在高鐵(香港段)項目的規劃階段,特區政府已開始研究以一地兩檢作為高鐵的通關程序。在《2007-2008施政報告》中,時任行政長官亦宣布會積極研究落實一地兩檢的可行性。其後在2009-2010年,當政府向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申請相關撥款時,亦再次表示會研究落實一地兩檢。

  特區政府認為在西九龍站落實一地兩檢最能夠發揮高鐵(香港段)的經濟及運輸等效益。相反,若然落實傳統的「兩地兩檢」,高鐵(香港段)的效益會大大減低,不符合興建高鐵(香港段)的原意。

  特區政府過去與內地相關單位進行研究和商討的過程中,雙方一直同意一地兩檢的安排必須符合三大原則︰

(1)第一,在法律上必須符合「一國兩制」政策,不可違反《基本法》;
(2)第二,在運作上必須可行及有效;
(3)第三,在保安方面必須能夠有效處理保安風險,防止出現保安漏洞。

  今次記者會的目的,是介紹落實一地兩檢的建議。我會首先邀請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作介紹,然後我和保安局局長李家超會分別就法律及保安事宜作介紹。在我作扼要的總結後,我與兩位局長會回答大家的問題。

  我以下用英文簡單重複剛才的意思。
 
2017年7月25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9時44分
即日新聞  

網上廣播

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一地兩檢安排記者會
廣深港高速鐵路一地兩檢動畫短片(中文版)

相關連結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