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於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一地兩檢安排記者會的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律政司司長袁國強資深大律師、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和保安局局長李家超今日(七月二十五日)下午就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一地兩檢安排舉行記者會。以下是陳帆的開場發言:

  多謝司長。再次歡迎各位傳媒朋友出席今天的記者會,相信大家都期待已久,我也不例外,希望可以盡早享受到廣深港高鐵帶來的快捷、方便。相比乘搭飛機,乘搭高鐵不需要提早一至兩小時到車站,亦無須等候領取行李,輕鬆、省時方便。高鐵列車班次頻密準時,廣深港高鐵開通以後,將會為廣大市民帶來新的生活體驗,連繫更遠。

  高速鐵路現今已經成為世界趨勢,而國家的高鐵發展全球矚目。在二○一六年,國家高鐵網絡已突破20 000公里,全年載客量超過14.4億人次,按二○二○年「八縱八橫」的布局,高鐵網絡的總長度將增加至30 000公里,覆蓋內地八成以上的大城市。

  為了保持香港作為區域交通樞紐的地位,我們必須把握機遇,為香港的長遠發展打造條件。在二○一○年開始興建的廣深港高鐵(香港段),是香港極具戰略意義的跨境基建,連接國家高鐵網絡,不但方便民間往來,更有助加強經濟聯繫,促進商貿和旅遊事業發展。截至今年六月底,廣深港高鐵(香港段)工程已完成接近九成半,現正密鑼緊鼓地進行列車測試和試運行,以及為營運安排作好準備。我們的目標是於二○一八年第三季通車。

  高鐵(香港段)明年開通之後,除了福田、深圳北、虎門和廣州南4個短途站外,無須轉車亦可以直達北京、上海、杭州、廈門等十個內地主要城市。日後直通車網絡會繼續擴展,為香港市民和旅客帶來方便快捷的服務。廣深港高鐵不單是低碳環保的綠色交通體系,亦為香港帶來可觀的社會和經濟效益,促進香港與內地多方面的聯繫,創造就業機會。日後,廣深港高鐵、機場快線、東涌線、東鐵線和西鐵線五鐵匯聚,為我們打造一個貫通全港以至全國的鐵路網絡。

  香港市民和旅客要享受廣深港高鐵便捷,通達全國高鐵網絡的優勢和便利,就需要高效、省時的通關安排,當中的關鍵就是在西九龍站實施一地兩檢。

  一地兩檢就是在同一地方依次序辦理兩個不同管轄區的通關程序,在海外如英、法或美、加兩國之間早有先例。香港與內地之間也於二○○七年起在深圳灣口岸實施有關安排,一直運作暢順,深受市民和旅客歡迎。

  在西九龍站完成香港和內地的通關程序後,離港乘客便可安坐列車,輕鬆到達國家高鐵網絡所有城市,不需要再在內地辦理通關程序。

  抵港乘客亦可自由選擇在國家高鐵網絡任何一個車站登車,抵達西九龍站才辦理內地出境和香港入境程序,亦不再受制於內地城市是否設有通關口岸限制。

  如果不實行一地兩檢,廣深港高鐵的乘客只能在內地少數設有通關口岸的車站上落車,廣深港高鐵將失去其高效靈活的功能。因此,一地兩檢是發揮廣深港高鐵項目最大效益的首要關鍵。

  讓我簡單介紹廣深港高鐵離港和抵港乘客在西九龍站的通關路線。大家可以留意電視屏幕上的示意圖。西九龍站設有五層,分別為地面大堂、B1售票大堂、B2入境層、B3離境層以及B4月台層。

  圖中所見,藍色箭嘴是北上離港乘客所經路線。他們進入西九龍站後,在B1層購票及驗票入閘。之後直接前往B3離境層辦理香港出境程序,然後離開「香港口岸區」,進入同一層的「內地口岸區」,辦理內地入境程序。完成後可以在候車區休息,列車到達時便可直接前往B4月台層登車。

  紅色箭嘴是南下抵港乘客所經路線。列車到達西九龍站後,乘客會在B4月台層下車。之後直接前往B2入境層辦理內地出境程序,然後離開「內地口岸區」,進入同一層的「香港口岸區」,辦理香港入境程序。完成後就可以驗票出閘,離開西九龍站。

  剛才的介紹可能比較複雜一點,接下來的短片會以動畫方式解釋剛才我所說的流程。

  多謝大家的時間。接下來,我交給律政司司長向大家講述一地兩檢的法律事宜。



2017年7月25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8時3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