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局局長談《基本法》教材、優質教育新資源措施及副局長人選(只有中文)(附圖)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長楊潤雄今日(七月二十五日)在油尖旺區參與「共慶回歸顯關懷」家訪活動前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教育局局長:大家好。今日是「共慶回歸顯關懷」活動,希望透過探訪老人家或有需要的人,向他們傳遞社會對他們的關心和愛心。這系列的活動,我在七月一日前已去過九龍城區,我今日很高興可以與教育局同事、地區專員及兩位青年義工一起進行這個活動。我亦希望透過今天的活動,青年人可以更了解社區,更了解一些長者過去曾經為社會作出的貢獻,希望將來青年人都能繼續服務香港、服務社會。

  今天來到油麻地其實有點感觸,因為我以前曾在油麻地讀書,進入政府後第一份工作是在油尖區當助理政務專員,再次回來亦有點親切感。現時大家看到油麻地本身是一個舊區,亦有很多新大廈、新變化。正如我們現在身處的油麻地戲院,是二級歷史建築物,過去亦是戰前戲院,但現時已變身成為供粵劇和藝團發展的地方。我們都能看到香港社會越來越進步。我亦希望今天的活動是一個開始,未來我們整個問責團隊,包括我和其他司局長,都會繼續去不同的社區會見市民,聽取他們對政府或社會的意見。多謝大家。

記者:(教育新資源)措施會不會有新的進展。另外副學士方面,之前提到會有檢討,現在的方向是怎樣?

教育局局長:我這幾天都有講過有關36億元(撥款),我們已發出通告及信件予中、小學,現在正進行相關準備工夫。自資專上院校方面,昨日說過,並與他們見面,現在只差文件上的安排,我們會盡快去展開。副學士檢討方面,我們現正思考下一步怎樣做,包括用甚麼形式檢討,以及檢討的範圍包括甚麼,我們都希望可以盡快展開。

記者:想問問《基本法》教材提到香港是一個示威之都,令人覺得有偏頗,你有何看法?

教育局局長:我們做《基本法》教材的時候,是從一個公開、專業的角度去做。大家如果有留心去看,我們都公開地將社會人士對《基本法》的意見羅列於教材中,如果大家看清楚些,(就知道)在一些討論和假設的問題上,我們都嘗試從多角度將大家對《基本法》的理解以及市民對《基本法》可能比較不清晰的地方羅列出來。我們希望透過課堂上教師的專業引導,令中、小學生,主要是初中生,更加能夠理解《基本法》的內容。

記者:副局長人選是否蔡若蓮呢?如果真的委任她,會怎樣處理反對聲音?

教育局局長:副局長的問題講過很多次,(我們)到現時為止仍在找合適的人選,當有決定的時候,會盡早宣布。

記者:教育界的支持是否考慮副局長人選的重要因素?

教育局局長:我們考慮副局長的時候,當然其個人的才幹能力、對社會的貢獻、對教育界的熱誠是首要考慮,其他因素亦是考慮之列。

記者:想追問《基本法》教材。除律政司和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外,有沒有諮詢過教育界相關團體或其他持份者去製訂該套教材?製訂教材時有甚麼準則?未來會否考慮修訂該教材?

教育局局長:我們在製訂所有教材時,都會盡量在社會上搜集一些資訊,亦會與相關的專業團體討論。正如你剛才所說,我們已與律政司和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商討。每逢製作教材時,我們都會不斷作檢視,如有需要,會不斷增潤教材內容,令同學可以學得更好,亦更方便老師引導他們。



2017年7月25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2時4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