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社署邀請合資格長者申請第二階段「長者社區照顧服務券試驗計劃」增發的2 000張社區券
******************************************
  社會福利署(社署)今日(七月二十四日)開始邀請合資格的長者申請第二階段「長者社區照顧服務券(社區券)試驗計劃」(試驗計劃)所增發的2 000張社區券。

  社署發言人表示,在社署的安老服務統一評估機制下,被評定為身體機能中度或嚴重缺損,並正透過資助長期護理服務中央輪候冊(中央輪候冊)輪候資助社區照顧服務或院舍照顧服務,而尚未接受任何形式的院舍照顧服務或資助社區照顧服務的長者,均符合資格參與第二階段試驗計劃。社署會直接向在中央輪候冊上合資格的長者發信,邀請他們參與試驗計劃。

  發言人說:「『居家安老為本,院舍照顧為後援』是政府一貫致力的安老政策方針。政府在二○一三年九月獲獎券基金撥款推出第一階段試驗計劃,採用『錢跟人走』的嶄新資助模式,由政府以服務券形式向合資格的長者直接提供資助,讓他們選擇適合個人需要的社區照顧服務組合。去年十月推行第二階段試驗計劃,由於至今反應正面,政府獲獎券基金增加撥款,下月(八月)起額外增發2 000張社區券,使社區券總數增至5 000張。」

  第二階段試驗計劃覆蓋範圍已擴展至全港十八區。服務券金額亦增加到3,700元至8,830元的五種不同價值,以配合個別人士的需要和選擇。

  發言人說,本着「能者多付」的原則,負擔能力較低的長者可獲政府較多的資助。社署會根據長者及同住家人的收入釐定長者的共同付款級別,六個共同付款級別下的長者付款率為服務組合價值的百分之五至百分之四十。

  現時參與第二階段試驗計劃的124間認可服務提供者屬非政府和非牟利機構(包括社會企業)及合資格的私營機構,合共提供約2 100個日間護理名額及約3 000個家居照顧名額。服務券持有人可自由選擇中心及/或到戶家居服務,如有需要,亦可使用服務券購買住宿暫託服務。

  此外,社署於第二階段試驗計劃已成立了一個主要由社工組成的中央工作組。中央工作組除可加強對認可服務提供者的服務監察外,亦會聯同負責工作員向社區券持有人提供專門的支援和協助,包括提供有關認可服務提供者的資訊、協助長者決定是否申請社區券、選擇合適的認可服務提供者及服務組合,以及在有需要時協助長者轉換認可服務提供者等。

  發言人補充,合資格的長者或其照顧者/家人如對申請第二階段試驗計劃或對選擇認可服務提供者或服務組合有疑問,可向社署長者社區照顧服務券試驗計劃中央工作組或長者的負責工作員尋求協助。中央工作組的查詢電話為3107 3013,服務時間為星期一至五上午九時三十分至下午一時、下午二時三十分至下午五時,公眾假期除外。

  有關試驗計劃的詳情、認可服務提供者的名單及獲發邀請信的長者的資助長期護理服務申請日期的資料,市民可瀏覽社署網頁(www.swd.gov.hk)。市民亦可透過瀏覽「社署長者資訊網」(elderlyinfo.swd.gov.hk),進一步了解每間認可服務提供者的服務資料。
 
2017年7月24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5時0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