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器官捐贈、日本腦炎和夏季流感高峰期
**************************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今日(七月二十二日)出席公開活動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首先我想先談一談器官捐贈。今日來到這個活動,其實是支持香港移植運動協會兩位接受了器官移植人士和一位物理治療師一起到珠穆朗瑪峰,這是一個創舉,亦為他們打打氣和了解他們的歷程。這當然有兩個很大的意義,一是他們接受器官移植後,其實可以重燃生命,做很有意義(的事)和達成自己的夢想。另外,他們的意志非常堅強,因為要上珠峰不是很容易,這對他們來說也是很好訓練。當然我們現時繼續推廣器官捐贈的工作,希望可以多些人支持器官捐贈,到我們衞生署中央器官捐贈登記名冊簽署。現時大約有265 000多人簽署了(登記名冊),但香港有700多萬人,就算有一半人支持,也應該有幾百萬人,這仍有一大段的距離。而醫院管理局(醫管局)每日有2 000多人在等候器官(移植),很多時器官衰竭的唯一(治療)方法是移植器官,所以我們希望有更多人能夠支持。每年有40 000多人去世,但腦幹死亡而剛巧適合可以捐贈的(人士)約100至110名,而(當中)可能有一半的家人會反對,所以大家可以理解,剩下的數目是很少,亦希望大家繼續支持器官捐贈,而醫管局亦會繼續在器官移植的工作和效率方面繼續做好一點。

記者:就一名人士透過輸血感染日本腦炎,擔不擔心現在出現了這樣事情,影響市民捐贈器官或捐血?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這是全球首宗(病例),也是單一事件,正如有專家或衞生防護中心說過,如果捐血之前要檢驗日本腦炎,這是非常困難。當然如果我們說蚊子的問題,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現時亦在做很多監測和滅蚊的工作,已經恆常地做了很多,而因為亦覺得特別需要加強,每年已經有三次的全港性滅蚊運動,(今年)已做了兩次,接下來八月會再做。至於大家會不會因此而不捐血或捐贈器官,我在此向大家呼籲,這是單一事件,希望大家繼續支持,因為仍然有很多病人需要輸血或器官移植,所以希望大家繼續支持。

記者:現時有不同公立醫院,除了急症室之外,其他病房如外科病房、男病房或智障人士病房都出現流感情況,是不是甲型流感可能在醫院內擴散或……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在醫院內,每名病人也有不同疾病,感染控制是非常重要,所以在醫管局,無論是醫護人員以至病人都非常注重感染控制,例如如何做手部衞生、醫院不同程序的無菌狀態或衞生狀態,也是非常注重。我相信醫管局會一直看着這方面工作。有報道指現時醫管局的環境和床位比較擠迫,所以我覺得要在病房加床不是最理想,但希望當流感高峰期過去後,情況會改善,而醫管局的醫護人員會繼續留意感染控制措施。

記者:局長會不會有些特別措施,加強現時本身不是流感病房,但也可能有這些(病人感染流感的)情況出現?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其實醫管局現時沒有所謂的流感病房,現時很多入院的流感病人其實都有其他疾病或慢性病,或年紀比較大的人士,所以很多時候內科病房有流感病人。當然其他病房也會有機會(感染流感),因為有不同的感染(途徑),就算家人探訪或如果沒有注重手部衞生的時候,都有機會(感染),所以我呼籲大家注重衞生,市民尤其是高危人士如小朋友或長者,暫時不要前往多人的地方。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7年7月22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8時4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