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日本腦炎、夏季流感高峰期和滅蚊工作
**************************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今日(七月二十二日)出席公開活動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之前一宗日本腦炎由輸血感染,將來會不會在輸血時或輸血包檢驗是否有日本腦炎病毒?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這事件經過專家提供的意見,如果要在輸血前檢驗有沒有日本腦炎(病毒)是很困難的,在這方面最重要是我們現在有首宗個案,無論紅十字會或衞生防護中心對於這事件都是關注的,大家亦有談到我們會不會做好滅蚊工作,其實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除了恆常滅蚊工作外,一年會有三次全港的大型滅蚊運動,現時已進行了兩次,第三次會在八月開始,所以我們也會加強這方面的工作。

記者:就輸血而言,似乎沒有甚麼跟進措施去改善制度,如何恢復市民對於整個輸血制度的信心?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想這件事也是剛剛發生,我相信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和衞生防護中心的專家都會就着這事件再檢討。

記者:明愛醫院和伊利沙伯醫院都有病人集體感染流感,是不是病房太擠迫,感染控制做得不夠好?借來的48個床位要用二千萬元,是不是真的有效和化算的?因為急症室仍然是……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因為目前是夏季流感高峰期,我想現時病房有需要增加病床,所以在原有設計病房的病床與病床的距離,現在是做得不理想的,但醫管局一直以來非常重視感染控制,而且亦不斷提醒醫護人員做好手部衞生和其他感染控制的工作,這些我們一直有做。當然,我們希望如果夏季流感高峰期盡快過去,床與床之間的位置會再做好一點,希望接下來可以這樣做。

  至於私家病床方面,現時醫管局預留的二千萬元,當然這是一個數目,但如果大家看看醫管局本身每日病床成本都是高的,只不過市民有很高的補貼,所以(每日)只需付120元。其實任何入院也是有成本的,所以我認為從長遠角度來說,我們除了要應對現時的夏季流感高峰期,或是將來的流感高峰期,在硬件、軟件和人手的配套和規劃上,要再做得好一點外,我認為很重要的是要加強基層醫療健康服務和社區照顧,令更多人不需要入醫院,或出院病人能在社區得到適當照顧,不需要再入院,我想中長期必須要加強去做(這方面的工作)。

記者:今次流感高峰期特別多人感染,會不會跟病毒變種有關?疫苗有沒有失效?教授昨日提議小朋友最近不要去太多公眾地方,是不是需要這樣做?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想任何流感都是容易互相傳染的,尤其是一些高危人士、小童和長者,除了自己要盡量注意衞生和手部衞生外,不要去多人聚集或空氣不流通的地方都暫時應該要這樣做。至於疫苗方面,其實專家或是衞生防護中心較早前都已經說過。至於如何應對接下來的流感高峰期,例如冬季流感高峰期,我覺得從預防角度,希望大家都會留意接種疫苗,這是一個最好預防流感的方法,尤其是高危的人士。

記者:日本腦炎方面,昨日或之前的(蚊患)源頭都集中在天水圍,其實有沒有看到各區的蚊患情況?天水圍是不是特別嚴重?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食環署一直以來都有看每區的蚊患指數,如果指數高的時候,他們會立刻去加強滅蚊工作,每年亦有三次全港性的大型滅蚊活動。就天水圍而言,他們已經加強(滅蚊),六月時亦特別做了一次。食環署會不時監測全港的蚊患指數問題。多謝。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7年7月22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1時59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