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多方協作應對服務需求驟增
************
下稿代醫院管理局發出:

  因應夏季流感高峰期導致服務需求驟增的情況,醫院管理局(醫管局)發言人今日(七月二十一日)宣布,已落實多項與其他部門及機構的協作措施,包括獲醫療輔助隊及聖約翰救傷隊支援急症室及接送病人的服務;及與聖德肋撒醫院達成協議,接收公立醫院轉介的病人。醫管局亦會增加普通科門診籌額,照顧病情輕微的病人,以紓緩急症室服務壓力。
 
  醫管局聯網服務總監張偉麟醫生感激不同機構提供支援。他說︰「醫療輔助隊於下周開始派出隊員到八間繁忙的急症室協助照顧候診病人,並派出專用救護車協助伊利沙伯醫院接送病人,包括出院、轉院及到專科門診覆診的病人。而聖約翰救傷隊亦會提供四部救護車,供醫院有需要時召喚協助病人轉院。得到這些義務救護團隊的協助,醫管局的非緊急救護車可以集中接送病人出院,加快病床流轉接收新的病人。」

  張偉麟醫生補充,醫管局早前已根據「流感大流行應變計劃」與聖德肋撒醫院簽訂協議,今次得到該院迅速回應,以協議作為藍本作出新安排,提供協助。他說︰「該院會由下周三(七月二十六日)起至九月底,提供48張病床接收醫管局轉介符合特定條件的病人,以協助公立醫院騰出病床,照顧病情比較嚴重的病人。」

  「病人可選擇是否同意轉院安排。轉院的病人只需支付每日120元的住院費,所有其他藥物及檢查收費均由醫管局支付。」

  為紓緩急症室服務壓力及方便病況輕微的病人,醫管局會加強基層醫療服務,於未來十個星期,分別於日間、夜間門診及假日診所,合共增加約8,300個普通科門診服務籌額。

  張偉麟醫生感謝前線醫護人員以病人為先的專業精神,在沉重的工作量下加班工作、取消休假及進修等。而醫管局亦會繼續積極招聘全職醫護人員;針對流失率高的病房支援人員,醫管局在招聘病人服務助理(住院病人服務)時會計算相關工作經驗,提高入職薪級。
 
  他說:「我們亦多謝香港醫學會呼籲私家醫生延長服務時間及參與公立醫院兼職服務。醫管局亦已發信邀請衞生署醫生在未來三個月,於工餘時間到普通科門診或急症室工作。醫管局會使用彈性聘用條件,以期吸納更多醫生到公立醫院提供服務,紓緩前線壓力。」

  醫管局亦會和社會福利署合作,加快為已被醫生評估為適合出院的病人,安排院舍宿位;及提醒安老院舍盡早接回適合出院長者。

  張偉麟醫生最後感謝公眾的體諒及支持,他說︰「各服務單位在服務高峰期期間可能出現擠擁的情況,例如急症室及住院病房,病人需耐心等候。而病情較輕的人士,可考慮使用普通科門診及私家醫生服務。」他同時呼籲市民注意個人衞生、勤洗手,減低感染流感的風險,如有感冒徵狀要佩戴口罩,避免感染他人。
 
2017年7月21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9時5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