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衞生防護中心調查兒童感染甲型流感嚴重個案
********************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今日(七月二十一日)正調查一宗兒童感染甲型流感的嚴重個案。

  衞生防護中心發言人說:「本地季節性流感活躍程度維持在甚高水平,預期未來數星期仍甚為活躍。我們鄭重呼籲市民,特別是兒童、長者和長期病患者,不論在本地或夏季外遊期間,時刻注重個人、手部和環境衞生。」

  該名四歲男童有長期病患,自七月十九日起出現發燒、痰量增加、呼吸困難及抽搐等病徵,同日被帶往伊利沙伯醫院急症室求醫,並直接入院送往兒科深切治療部接受治療。

  臨床診斷為甲型流感併發肺炎、休克及持續腦癎狀態。病人現時情況嚴重。

  他的鼻咽拭子樣本經化驗後,證實對甲型流感病毒呈陽性反應。

  初步調查顯示,病人未接種今季季節性流感疫苗,潛伏期間沒有外遊。其母親、兄長及外祖父母曾出現輕微呼吸道感染病徵並已康復。衞生防護中心正繼續調查個案。

  發言人呼籲:「香港已於五月中踏入夏季流感季節。市民應勤潔手,特別在觸摸口、鼻或眼之前,或觸摸扶手或門把等公共設施後。若有呼吸道病徵就應佩戴口罩,特別是到人多擠逼地方或聚會時,高危人士亦可佩戴口罩預防感染。」

  市民應注意良好個人和環境衞生,以防感染流感及其他呼吸道疾病:
 
  • 接種季節性流感疫苗,保障個人健康;
  • 雙手一旦染污,應使用梘液和清水以正確方法洗手;
  • 當雙手沒有明顯污垢時,用含百分之七十至八十酒精的搓手液潔淨雙手亦為有效方法;
  • 勤潔手,特別在觸摸口、鼻或眼之前,或觸摸扶手或門把等公共設施後;
  • 打噴嚏或咳嗽時應掩着口鼻,其後應徹底洗手;
  • 將染污的紙巾棄置於有蓋垃圾箱內;
  • 如出現呼吸道感染病徵,應佩戴口罩;
  • 保持室內空氣流通;
  • 在流感流行期間,避免前往人多擠逼或空氣流通欠佳的公眾地方;高危人士在這些地方逗留時可考慮佩戴外科口罩;及
  • 保持均衡飲食、恆常運動及充足休息,不要吸煙和避免過大的生活壓力。

  市民可參閱衞生防護中心流感網頁《流感速遞》周報疫苗接種計劃專頁,了解詳情。
 
2017年7月21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8時1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