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在立法會經濟發展事務委員會會議就重置香港郵政總部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今日(七月二十一日)在立法會經濟發展事務委員會會議上,就在九龍灣宏展街一幅「政府、機構或社區」用地重置現時設於郵政總局大樓的香港郵政總部的開場發言全文:

主席、各位委員:

  今次我是以新一屆政府的商經局(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的身分第一次出席這個事務委員會,而經濟發展事務委員會可以說是我局將來一個很密切的合作夥伴,所以我很高興今日可以藉這個機會,在大家暑假休會之前見面。

  今日我們徵詢大家意見的文件相對簡單和直接,不過我相信大家可能有不同意見要反映。簡單來說,我們打算將現時在中環海濱的郵政總局大樓,搬遷至九龍灣一個我們物色到的地點。

  這個建議有兩個目的,其一是將郵政總局遷至一個新的地方,亦藉機會整合不同部門的工作,令整個郵政服務,尤其是作為一個總部,可以更加發揮到其效用;另一方面亦回應了市民,包括以往審計署的一些要求,將中環現時海濱三號用地騰出,作為配合中環海濱重建和重新規劃的地方,滿足一些商業用途。規劃署在規劃方面已經做了工夫,而從整體經濟來說,我們相信這對社會有一定效益,因為現時甲級寫字樓極其渴市。

  而在將來的設計方面,過往就整個中環海濱也有很多討論,亦訂了規劃大綱,除了興建商業用的大樓外,還可以有其他社區休憩設施。我們希望經過今日委員會的討論後,將這個項目的撥款申請提交財務委員會。新大樓的建設大概需要十七億元,希望工程完成後能達到我剛才所說的兩個目的。

  我今日亦很高興新的郵政署署長梁松泰先生與我們一同出席會議,希望大家給予意見。主席,我說到這裏,歡迎大家提供意見。
 
2017年7月21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5時18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