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衞生防護中心調查日本腦炎本地個案
****************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今晚(七月二十日)正調查一宗日本腦炎本地個案,涉及一名男病人,他於整個潛伏期間入住葛量洪醫院。

  該名52歲病人於五月十日入住瑪麗醫院,因長期病患接受器官移植。他於七月六日在葛量洪醫院接受輸血後,出現發燒及神志不清,七月八日出現嚴重神志不清及抽搐,七月九日出現抽筋昏迷,七月十四日轉往瑪麗醫院深切治療部接受進一步治療,目前情況危殆。

  他的腦脊液和血清樣本經檢驗後,證實對日本腦炎免疫球蛋白M(IgM)抗體呈陽性反應。他的腦脊液樣本亦對日本腦炎病毒呈陽性反應。

  初步調查顯示,病人發病前於整個潛伏期在葛量洪醫院留醫。根據漁農自然護理署(漁護署)的資料,該院的兩公里半徑範圍內據報沒有豬場。病人居於青衣,他的家居接觸者至今沒有出現日本腦炎病徵,正接受醫學監察。

  衞生防護中心稍後會跟進找出有否未獲診斷的個案,以及舉行健康講座。衞生署得悉葛量洪醫院將加強病媒控制,作為預防措施。衞生署已通知食物環境衞生署及漁護署進行所需的跟進措施。這是二○一七年本港錄得的第三宗日本腦炎個案。

  衞生防護中心日本腦炎熱線(2125 1122)將由上午九時至下午五時四十五分運作。

  衞生防護中心發言人說:「按現階段掌握病人的臨床紀錄及接觸史,仍需繼續流行病學調查以盡量確認感染源頭。」
 
2017年7月20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0時45分
即日新聞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