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行政長官會見傳媒談話全文(附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七月二十日)下午出席香港書展活動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行政長官:各位傳媒朋友,今日很高興來到一年一度的書展,既可以逛逛書展,亦可以與一些青年人對話,亦出席了首屆香港出版雙年獎頒獎典禮。特區政府一向推動閱讀文化,因為我認為一個社會的質素其實與閱讀是否普及都有關連,以及多看書既增長知識,亦提升生活樂趣。所以在往後日子裏,政府仍然會大力推動閱讀文化。
 
  我在七月五日的立法會答問大會上談到一系列的教育新資源也主動提出,雖然早前上一屆特區政府撤銷了給學校的閱讀津貼,但這不等於我們輕視學生閱讀的文化或閱讀習慣。所以我已經要求教育局全面看看在我們的中小學怎樣可以更大力推動閱讀習慣。如果學校需要資源配合,我亦會在教育新資源裏作出配合。大家有甚麼問題?
 
記者:「一地兩檢」是否已「扑鎚」會租給大陸,在西九的地方?同時,是否會實施全面性法律?會否擔心跨境執法的問題出現?
 
行政長官:我們未是時候今日去透露有關在廣深港高鐵香港段「一地兩檢」的安排。請大家耐心等候。
 
記者:你說不會「乘人之危」,是否會分兩次補選?
 
行政長官:這個亦好像兩日前我說,暫時不能夠確定,因為兩個個案仍然在司法程序,我不知道當事人會否提出上訴,亦不知道現在正等法庭裁決,那裏會否有一個批准在內。
 
記者:昨日財委會的教育撥款其實都過得很險,在臨會議結束前最後一個小時才能過,以及建制派在縮短動議時間亦沒有出聲,會否覺得建制派在昨日的審議上沒有幫到你?
 
行政長官:我覺得這套教育新資源的措施其實得到多黨派支持,但是在審議過程裏仍然出現了你剛才說的緊張場面,說可能在財委會最後一次會議結束前都未能通過,這個某程度上是受到政治影響,即是說在上星期法庭裁決了有四位議員喪失了他們議員的資格。我只能夠希望往後在行政立法的關係,在立法會處理社會、經濟、民生的事,都能夠盡量分開──政治的事就是政治去處理;但有些經濟民生的事,立法會都要進行它的議事工作。
 
  對於昨日的結果,只是通過了三項撥款建議,還有五項相當重要的撥款建議未能通過,我是表示失望的,尤其是有關工程。所以由昨日到今日大家都見到建造界對於很多大型工程未能夠趕及獲得批准都是表示遺憾。多謝大家。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英文部分。)
 
2017年7月20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7時12分
即日新聞  

網上廣播

行政長官會見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