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醫管局增撥資源應對服務量驟增需求
****************
下稿代醫院管理局發出:

  醫院管理局(醫管局)今日(七月十七日)宣布,因應近日公立醫院服務需求驟增,前線員工工作壓力繁重,即時暫停所有醫院認證活動,直至二○一八年六月三十日。各公立醫院亦會延後部分非緊急服務,以及與私家醫院探討支援醫管局病床需求。

  醫管局代理行政總裁張偉麟醫生今日表示感激政府對醫管局資源上的支持,並啟動跨部門協作,支援公立醫院應對夏季流感高峰期的嚴峻情況。

  張偉麟醫生說:「我們明白前線醫護人員承受沉重壓力,為紓緩前線壓力,除目前已聘請的350名兼職醫生及2,200名兼職護士外,我們會繼續經多渠道聘請更多兼職醫護人員,包括病房的病人服務助理人員。我們亦會繼續向願意加班工作的醫護人員發放特別酬金,包括醫生、護士、專職醫療人員及病房服務助理。另外,我們會邀請醫療輔助隊人員到服務量較高的急症室協助照顧候診病人。」

  張偉麟醫生指出所有公立醫院將會即時暫停所有醫院認證活動,直至明年六月三十日,以減輕醫護人員的非臨床工作。

  醫管局亦正與私家醫院探討支援醫管局病床需求,轉介適合的病人接受治理,以騰出公立醫院病床,照顧病情比較嚴重的病人。

  為紓緩急症室服務壓力及方便病況輕微的病人,醫管局會增加普通科門診服務籌額,並邀請衞生署醫生於工餘時間參與提供服務。

  醫管局會經社會福利署繼續與社會福利機構加強協作,加快為已被醫生評估為適合出院的病人,安排安老院舍宿位;並呼籲各安老院舍加強照顧院友,加快接回適合出院的病人以盡快騰出病床。「我們亦會加強向安老院舍提供支援,通過社區老人評估服務、社康護理服務及到訪醫生計劃,使簡單的個案能夠在醫院外得以處理。部分醫院亦會安排老人科醫護人員到急症室提供早期評估及治療,減少入院需求。」

  「各公立醫院目前亦正檢視非緊急手術及專科門診服務,將會暫停或押後非緊急手術及專科門診例行個案,以騰出人手處理留院病人。」張偉麟醫生向受措施影響的病人表示歉意,並且感激公立醫院醫護人員在繁重工作壓力的環境下堅守崗位。
 
2017年7月17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21時53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