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
******************
  以下是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今日(七月十七日)下午出席立法會政制事務委員會會議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局長,坊間現時有一個說法指政府企圖想將所有補選合併為一個去處理,令泛民不能在當中獲得一個較有利的優勢,政府現時的立場是如何?有否打算合併一齊做,還是要等兩個司法覆核官司的終審完結後才推出補選?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首先要清楚,如果立法會的議席有出缺,我們會按相關法例的規定和安排進行補選,過往一直都是這樣處理。就目前情況而言,大家都知道,現時牽涉六個議席,其中兩個是「梁游」案。「梁游」案目前的司法程序仍然進行中,八月下旬在終審法院會有一個申請上訴許可的聆訊,所以要視乎上訴許可的聆訊結果如何,才知道有關個案的相關司法程序是否完成。因此在現階段而言,是很難去猜測的,這是第一點。另一方面,上星期五法院所作的裁決,一直以來均是根據相關的法例處理,我們亦需要尊重法院的裁決。根據法院裁決及《立法會條例》,立法會秘書在得悉有空缺產生後的21日內,須在憲報刊登公告,宣布有議席出缺。當有議席出缺時,選舉管理委員會會按法例要求及實際情況,考慮如何處理相關的補選。當然,我們目前不知道四位相關人士在裁決作出後,會否進行上訴及相關程序如何,所以在現階段,縱然我知道大家都很關心補選的安排,究竟相關六個議席的補選是分開還是一併進行,但在目前而言,因着事態發展,我們仍然未能知道具體會如何處理,所以現階段沒有一個明確的方案,但我們會密切留意有關進展,然後按法例要求及實際情況,選舉管理委員會會作出相關安排。

記者:這是上屆政府的事,現時泛民拋出建議,例如在追討訟費或補選安排上,現屆政府可做一些表態去釋出善意或大和解的方向。你是否認同在這些議題上可作一些表態?會否考慮?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上屆政府提出相關的司法覆核時,是經過(諮詢)法律意見,不單是律政司內部的意見,亦有外面的法律意見,才作出有關覆核。法院亦經過相關程序而作出裁決,所以我相信我們一直以來均緊守法治及尊重法院的裁決,這是第一點。第二點,就後續安排,我們亦應跟從相關的法律程序,以及考慮有關的法律要求及實際情況去進行,正如我剛才所說,選舉管理委員會在安排補選時所依循的原則。

  至於行政與立法機關之間的關係和溝通,我們亦一再表明,現屆政府,行政機關很樂意與立法機關溝通,特別就一些共同為香港發展、對改善民生有幫助的議案或建議,希望大家一起同心做好實事。

記者:如果「游梁」案的司法程序已經完結,而另外四位的案件仍未完結,政府會否優先處理先空出來的兩個議席的補選?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們的原則是,如果有議席出缺,我們一定會視乎相關的情況及相關的法律程序,然後作出安排。剛才我說過,會按相關法例及實際情況去處理,安排補選亦牽涉實際的安排,這些安排包括相關的人手安排,要物色合適的場地作為投票站,此外每次補選亦需動用不少公帑,所以整體上有議席出缺,如何進行補選,必須要考慮這些因素而作決定。在現階段,我們會密切留意情況,然後選舉管理委員會會根據法例及實際情況作出安排。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7年7月17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8時38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