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房屋署圖則查閱網使翻查樓宇紀錄更方便(附圖)
**********************
  近日市民對資助房屋二手市場的興趣增加,使翻查樓宇紀錄以作改建及裝修的需求亦隨之增加。房屋署圖則查閱網的自動化系統,正好使翻查樓宇紀錄比以前更容易、更方便。

  房屋署圖則查閱網提供房屋委員會(房委會)轄下公共屋邨(公屋)、居者有其屋(居屋)及已拆售物業中落成樓宇的已建成圖則、結構計算說明、斜坡報告和相關文件。系統內共有二十七萬多個紀錄可供用戶查閱。

  從房屋署圖則查閱網獲得的資料,可供本地用戶按《建築物條例》用於建築工程設計,包括圖則批核、牌照申請、改建及裝修、建築物維修及改善工程等。

  用戶一經成功登記,可以隨時隨地按屋邨或檔案種類搜尋所需資料,亦可於網上付款瀏覽樓宇紀錄,並訂購紀錄副本,及選用速遞服務訂購複本派遞,毋須親身前往房屋署圖則查閱網服務處。用戶一般可於數天內收到訂購之副本。

  房屋署圖則查閱網是以客為本的系統,用法簡易。網頁設計銳意提升使用及導航編排,特意配合搜尋、瀏覽及訂購副本的流程。在支援小組的努力下,系統至今錄得零故障紀錄。市民如有查詢,可致電3162 0621或電郵至hebros_cs@housingauthority.gov.hk

  負責開拓及管理該系統的獨立審查組總監陳立銘表示:「自二○一四年十二月系統啟用至今,已有二千三百多個登記用戶,當中包括建築專業人士、承辦商以及公眾人士。」

  他又說:「其他政府部門也可使用預先分發的編碼器登入系統。目前,每月平均有超過二百個查詢和二百次瀏覽及副本訂購。」

  獨立審查組直接隸屬運輸及房屋局常任秘書長(房屋),負責執行房委會轄下物業及已拆售物業的建築管制。

  房屋署圖則查閱網並不提供樓宇紀錄的設計及施工圖,如水管、電線及窗戶細則等。

  房屋署圖則查閱網亦不涵蓋私人物業及私人參建居屋。該等樓宇的資料可透過屋宇署的百樓圖網查閱。
 
2017年7月16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0時00分
即日新聞  

圖片

獨立審查組總監陳立銘查看房屋署圖則查閱網系統,確保運作暢行。
圖則查閱網系統支援小組職員向獨立審查組總監陳立銘(右)匯報系統自二○一四年十二月運作以來至今錄得零故障紀錄。
用戶可以選擇親身前往房屋署圖則查閱網辦事處櫃台拿取已訂購的文件複本,也可選用速遞服務。用戶一般可於數天內收到訂購之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