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行政長官出席2017北京、西安航天科技考察團啟動典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七月十五日)出席善德關愛科研青年發展計劃 - 2017北京、西安航天科技考察團啟動典禮的致辭全文:

各位同學好!董太(香港善德基金會創會主席董吳玲玲)、王教授(香港科技協進會會長王錫堯教授)、陳主席(香港科技協進會第三十屆會長陳少琼)、田教授(中國宇航研究專家、原《太空探索》雜誌社社長田如森教授)、各位嘉賓、各位老師、各位同學:

  今天我很高興出席2017北京、西安航天科技考察團啟動典禮,分享一百二十位同學的喜悅。我相信各位同學現在一定懷着興奮的心情,期待出發。

  今年的航天科技考察團已經踏入第三年。在座一百二十位同學將有機會親身踏足國家航天技術研究院及製造基地,一睹頂尖科技匯聚的成果,體驗航天發展和科技在各方面的應用,必定可加強對國家航天科技發展的認識及了解,一定會獲益良多。

  國家在一九七○年發射了第一顆人造衞星,是航天事業發展的里程碑。經過數十年的發展,現時的航天科技不僅用於火箭、太空船、人造衞星、太空站及宇宙空間探測器上,也被廣泛應用於醫學、天文、生物科技各個層面,在各方面推動社會發展。

  航天科技在醫療、教育及防災等範疇的應用,為人類帶來改善生活的契機,也為社會帶來經濟效益。醫療方面,透過衞星網絡,可以建立遠程醫療系統,突破地域限制,遙距為急症病人進行異地會診,指導調製緊急藥物,甚至進行手術,惠及病人。在推廣教育方面,利用衞星網絡,將教育資訊傳達到偏遠城鄉,解決了落後地區資金不足和師資短缺的問題,令更多學童受惠。另外,利用衞星導航,可以勘察各地的環境、氣象報告和天然資源,搜集大量資料和數據做分析。根據這些資料和數據,我們可以對暴雨、洪水、乾旱、山火、颱風、地震、傳染病等災害進行全天候的監測,也可以幫助政府評估災情,以及提高政府在防災工作的應變能力。事實上,在太空探索過程中,我們更可發現新材料、以至新能源。利用這些新材料,科研人員可以製造新的產品,惠及普羅市民。大家在日常生活中常接觸的Goretex物料,正正就是在航天科技發展下的新產品,為市民帶來更方便的生活。

  展望未來,航天技術將會帶領國家在天文、物理、生命科學等方面繼續進步。我鼓勵各位同學對航天科技或其他相關科學範疇增加興趣,希望培養你們的興趣之餘,亦可以努力裝備自己,在未來一展所長,造福社會。

  最後,我藉着今日這個機會感謝中央政府各個有關單位和中聯辦的支持,香港科技協進會及善德基金的努力,為大家安排今次相當豐富的行程。預祝同學們有一個愉快、充實的旅程。

  多謝大家!
 
2017年7月15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5時45分
即日新聞  

圖片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七月十五日)出席善德關愛科研青年發展計劃-2017北京、西安航天科技考察團啟動典禮。圖示林鄭月娥(左七)、香港善德基金會創會主席董吳玲玲(左六)、香港科技協進會會長王錫堯教授(左四)、香港科技協進會第三十屆會長陳少琼(右六)、全國政協常委伍淑清博士(左五)、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右五)與其他嘉賓在啟動儀式上合照。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七月十五日)出席善德關愛科研青年發展計劃-2017北京、西安航天科技考察團啟動典禮。圖示林鄭月娥(中)與學生交流。

網上廣播

行政長官出席善德關愛科研青年發展計劃–2017北京、西安航天科技發展考察團啟動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