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七月十五日)下午出席善德關愛科研青年發展計劃 - 2017北京、西安航天科技考察團啟動典禮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行政長官:我留意到今早立法會的財務委員會,經過一段時間的混亂之後都是要休會,換句話說,亦都是無機會可以繼續審議由政府提交的財務建議,特別是有關教育新資源的一系列措施。我在昨天早上向每一位的立法會議員發了一封信,信的內容是呼籲各位議員爭取餘下應該是三次的財務委員會的會議,一共二十小時,盡量去審批現在已納入議程的十九個項目。昨天見到已批准了其中一個南港島線的追加撥款項目,進入去討論教育新資源三十六億元的新增經常性撥款。

  我明白到昨天下午高院的裁決,取消了四位立法會議員的議員身分,令部分泛民議員的心不舒服,因為他們一向都很團結的。但我必需要在這裏呼籲,這是一個司法的程序,我聽到四位議員他們個別提出會循司法途徑去上訴,但是不應該因為這個裁決影響日常的立法會的議事工作,因為很多的社會問題是等待立法會去履行立法會議員的責任,去解決這些問題。最明顯不過就是今次我們在很短的時間,能夠提出教育新資源的一系列措施,能夠投入三十六億元的經常性開支,亦都在極速的時間能得到立法會的教育事務委員會的一致贊成,在昨日交給立法會財務委員會審議。

  現在按原定的計劃,只是剩下七月十九日的會議。我開始有點擔心,因為如果這三十六億元的教育新資源不能在立法會暑假休會前獲得批准,將會直接影響到幾千位老師的前途,因為有幾千位老師現在都有點焦慮,究竟他們是否能進入這一套教育新資源開設新的常額編制的教師職位呢?亦都直接影響到在這個星期DSE(香港中學文憑考試)放榜後,選擇去讀自資院校的大學學士學位課程的同學,因為那三萬元給同學的學費資助亦不能在二○一七/一八學年推出。所以我在這裏很誠懇地呼籲各位泛民議員,在下個星期再進行應該做的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的審議工作。

  我對於改善行政立法關係的誠意是沒有變的,在未來這幾年,我和我的問責團隊會盡我們的最大努力,與立法會各個黨派的議員合作,希望能夠為社會多做實事,解決我們現在經濟和社會各方面的問題。

記者:林太,會否繼續DQ(disqualify)其他議員?因為王振民上年都說過合共有十五個議員,他們的宣誓是不效忠的,會否繼續DQ?是否真的好像涂謹申所說,和泛民正式開戰?

行政長官:完全沒有任何開戰的意圖或計劃。所謂DQ的問題,是一個法律的問題,律政司司長都重申了很多次,就這四位議員當時政府採取的行動,是基於一個法律的理據,而為求審慎,這個法律意見不單止是律政司內部的法律意見,亦都徵求了獨立的大律師的法律意見,我們才提出。這亦都經高等法院昨天作出的裁決。在目前為止,我們無計劃再進行去申請司法覆核的工作,不過當然,律政司的同事是需要再詳細研究昨天區慶祥法官的判詞和事實的情況,看看還有甚麼法律的意見。不過我重申,目前我們是沒有任何這個計劃。

記者:會否可以承諾不再就去年的宣誓問題去入稟司法覆核?

行政長官:既然是一個法律的意見,就應該由法律的部門正式說,所以在我未跟袁國強司長有機會接觸、討論前,不應該今日由我去發表一個必須從法律觀點去做的看法。

記者:剛才你都說過擔心通過不到教育新資源,但其實這個司法覆核是上屆政府提出的事,會否覺得被上屆政府拖累到?

行政長官:又不是這樣說,我剛才已說過,上屆政府在此事上採取的立場都是基於法律意見,現在作了這個階段性的結局,亦都是一個法庭的裁決。香港是一個法治的社會,無論甚麼黨派的議員,從來都是強調我們應該是依法來辦事,所以現在的情況是這樣。不過我希望泛民議員不要認為這個會影響到未來我們跟立法會議員合作的基礎。我剛才已說了,我和我的問責團隊會盡我們最大的努力來改善行政立法的關係。

記者:有些市民都質疑為何今次的釋法最後是有一個追溯權,即釋法之後追溯之前宣誓的結果?但以往幾屆……?

行政長官:我不評論法律。對不起,我不評論法庭的裁決。多謝。



2017年7月15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5時1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