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越南進口黃薑米樣本含不准添加防腐劑山梨酸及違反食物標籤規例
*****************************
  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物安全中心(中心)今日(七月十三日)公布,一個預先包裝越南進口黃薑米樣本檢出含有不准在食米中添加的防腐劑山梨酸,以及未有在其食物標籤上詳列食物的配料。業界如持有受影響批次的產品,應立即停止使用或出售。

  產品資料如下:

產品名稱:甘霖米(GABA黃薑米)
來源地:越南
入口商:Mega Treasure International Development Limited
淨重:每包一公斤
此日期前最佳︰二○一八年八月二十二日

  中心發言人說:「中心透過恆常的食物監察計劃,從一網上商店抽取上述樣本進行檢測,結果顯示樣本含百萬分之四百四十二的山梨酸。根據《食物內防腐劑規例》(第132BD章),山梨酸不可添加於食米。另外,中心亦發現該樣本的食物標籤上並未詳列食物的配料,違反食物標籤規例。」

  中心已知會有關商戶及入口商上述違規事項,並指令其將受影響批次的產品停售及下架。中心亦正追查有關產品的來源及分銷情況。

  發言人說:「山梨酸毒性屬低,就上述樣本檢出的含量而言,在一般食用情況下,不會對健康造成不良影響。」

  發言人提醒業界在食物內使用防腐劑須遵照《食物內防腐劑規例》(第132BD章)中的規定,違者一經定罪,最高可被判罰款五萬元及入獄六個月。

  此外,根據《食物及藥物(成分組合及標籤)規例》(第132W章)規定,在本港出售的預先包裝食物應在配料表上詳列食物的配料。違反上述規例,一經定罪,最高可被判罰款五萬元及監禁六個月。

  中心會知會業界、繼續跟進事件及採取適當行動。調查仍然繼續。
 
2017年7月13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9時5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