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跨部門統籌鄉郊地區及市政場地滅蚊工作(附圖)
**********************
  蚊傳疾病跨部門統籌委員會今日(七月十三日)召開會議,審視蚊傳疾病的最新流行病學,特別是近期兩宗日本腦炎本地個案,並呼籲各部門提醒鄉郊地區及市政場地人員及訪客,採取防蚊措施。

  會議由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總監黃加慶醫生主持。他說:「我們關注六月錄得的兩宗日本腦炎個案。日本腦炎的病媒和宿主與其他蚊傳疾病不同,我們已提醒各決策局/部門和機構應留意轄下存在動物宿主(豬或野鳥)的設施,加強控蚊,預防日本腦炎在香港傳播。」

  日本腦炎的病媒三帶喙庫蚊於稻田等大量積水地方繁殖,叮咬帶病毒的豬或野鳥後就會受感染,再於叮咬人類時將病毒傳播,在黃昏至黎明最為活躍。鑑於日本腦炎主要流行於郊外及農村,相關政府部門會在豬場附近及候鳥停留聚集的水塘或河岸等地方,加強防蚊,並已提醒香港濕地公園和米埔自然保護區採取措施,清除積水,以免蚊子滋生。

  黃加慶醫生補充:「日常控蚊防蚊措施對預防登革熱同樣重要。有雜草的工程地盤及已圍封用地或未修復的堆填區如有積水,會有利蚊子繁殖。公共設施、市政場地、學校、住宿院舍及醫院需做足防蚊滅蚊措施,保障市民、使用者及院友的健康。」

  在七月六至十二日期間,本港新增一宗登革熱確診個案,病人於潛伏期曾到越南。截至昨日(七月十二日),今年的54宗個案主要從泰國傳入(17宗),其次是斯里蘭卡(九宗)、印尼和菲律賓(各六宗),至今沒有錄得本地個案。

  登革熱一直在部分亞洲及海外地區流行。泰國今年至今錄得20 697宗個案,新加坡1 529宗,日本89宗(一月二日起)。

  要預防蚊傳疾病,市民應採取以下防蚊措施,避免蚊叮:

1. 穿着寬鬆、淺色長袖上衣及長褲,並於外露皮膚及衣服塗上含避蚊胺成分的昆蟲驅避劑;

2. 進行戶外活動時,採取額外預防措施:
  • 避免使用香味化妝品或護膚品;
  • 依照指示重複使用昆蟲驅避劑;

3. 外遊須知:
  • 如前往流行地區,應在出發前至少六星期徵詢醫生意見,採取額外預防措施,避免被蚊叮;
  • 如到流行地區的郊外,應帶備便攜式蚊帳,並在蚊帳上使用氯菊酯殺蟲劑。切勿將氯菊酯塗在皮膚。如感到不適,應盡早求醫;及
  • 外遊期間若感到不適,如發燒,應盡快求醫,並將行程細節告知醫生。

  此外,日本腦炎疫苗適用於準備前往日本腦炎流行地區(尤其是當地郊區)並逗留一個月或以上的外遊人士。對於短期外遊(不足一個月),旅客如計劃於疾病傳播季節到郊區並大部分時間進行戶外或夜間活動,亦應接種疫苗。

  市民可參閱衞生防護中心日本腦炎專頁使用昆蟲驅避劑的注意事項Facebook專頁YouTube頻道旅遊健康服務;及食物環境衞生署防治蚊子滋生指南,了解詳情。
 
2017年7月13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5時32分
即日新聞  

圖片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總監黃加慶醫生(右三)今日(七月十三日)主持蚊傳疾病跨部門統籌委員會會議,呼籲各部門在鄉郊地區及市政場地做好防蚊措施。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