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民政事務局局長談政府對慈善機構的監管(只有中文)
************************
  以下是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今日(七月十二日)下午出席香港展能藝術會「藝燃薪-展能藝術計劃」啟動禮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帳委會認為好像過往數年來一直沒有跟進過對慈善團體的監管。

民政事務局局長:過往數年均有跟進,基本上各個部門有開會討論,雖然進度不理想,一些事情現在未能做到的,也利用行政措施去做。特別是對慈善團體的監管,如果有一些一站式服務或運用1823服務,令市民可以知道現時慈善團體的運作及帳目要公開,這些行政措施已經落實,希望將來市民對慈善團體能夠做到應有(的監管)。

記者:但帳委會提到是流於部門之間的溝通和協調,其實除了這些短暫的行政措施之外,會否有時間表,長遠來說如何因時制宜去監管慈善團體?

民政事務局局長:沒錯,是需要各個部門,這牽涉了差不多有18個部門,即九個局、九個部門,所以是一個比較複雜的一個過程。但縱使是複雜也好,我們都希望能夠盡快有一些措施出台,最近部門之間訂立了一些行政措施,是即時執行的。

  至於你說要修改法例,可能不同部門有不同的法例,如果可以修訂得到,我們完全贊成。但大的方向,法改會的建議,我們一定要審慎進行、處理,我們亦會訂時間把進度向帳委會的議員作交代。
 
2017年7月1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0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