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醫管局就瑪麗醫院一宗重要風險事件提醒前線處方預防性抗病毒藥物的需要
*********************************
下稿代醫院管理局發出︰

  醫院管理局(醫管局)發言人今日(七月十二日)因應瑪麗醫院通報一宗重要風險事件,向公立醫院相關臨床部門發出提示,提醒醫生向感染乙型肝炎病人處方免疫抑制藥物時,需同時處方預防性的抗病毒藥物。

  有關提示同時回應了基督教聯合醫院早前一宗重要風險事件根源分析委員會作出的建議,提醒醫護人員「向乙型肝炎帶菌病人處方免疫抑制藥物時必須保持高度警覺」。
 
  醫管局發言人表示醫管局提醒前線醫護人員需要遵從「向接受免疫抑制治療的乙型肝炎病人預先處方抗病毒藥物指引」(指引),該指引於今年七月一日起生效。

  醫管局參考了American Gastroenterological Association Institute於二○一五年發出的同類指引,於二○一六年四月開始編訂有關指引。發言人補充說:「醫管局成立有關臨床專家的工作小組,與不同專科就指引進行深入討論,並於二○一七年五月十二日首次發布,其後於七月一日作出更新及加入『常見答問』予前線醫護人員參考。」
 
  醫管局發言人表示昨日(七月十一日)收到瑪麗醫院通報一宗重要風險事件。
 
  一名年長的乙型肝炎帶菌癌症病人於二○一六年五月完成化療療程,最近一次覆診日期為七月三日,覆診前驗血報告顯示肝酵素上升,醫生立即安排病人於六月三十日入院,目前情況嚴重。
 
  臨床部門初步檢視有關資料,發現於二○一六年五月至二○一七年三月期間,在其中三次覆診中並無處方抗乙肝藥物。
 
  瑪麗醫院十分關注事件,已於七月八日透過「早期事故通報系統」向醫院管理局總辦事處呈報,於檢視臨床資料後,在七月十一日將事件列作重要風險事件,並會成立根源分析委員會調查事件,預計於八星期內向醫管局總辦事處提交報告。瑪麗醫院昨日已向病人家屬坦誠交代事件,並會與家屬保持密切聯繫及繼續為病人提供適切治療。
 
2017年7月1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8時03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