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教育局局長談中學文憑考試考生出路(只有中文)(附圖)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長楊潤雄今日(七月十二日)在香港管理專業協會羅桂祥中學勉勵回校領取香港中學文憑考試(DSE)成績通知書的學生後,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教育局局長:今早很高興來到香港管理專業協會羅桂祥中學與鄧(振強)校長一起參加今早派發成績單的活動,亦很高興有機會和同學一起分享這個重要時刻。正如我剛才在儀式所說,DSE其實是人生的一個小結,亦是人生另一個階段的開始。我們希望同學能夠懷着希望,迎接未來的道路。無論成績如何,我覺得我們都要給予同學一些肯定,因為這都是他們過去數年在中學努力的成果。在「條條大路通羅馬」的情況下,其實同學可以因應自己的成績、興趣或對未來的規劃,選擇一條他們覺得適合的道路。

  政府在過去一段時間已加大了很多在教育方面的投資,亦提供了很多資助及多元化的升學途徑,包括學士學位、副學位或一些職專(職業專才)教育課程,希望可以為同學提供更多選擇,讓他們將來能有一條更好的人生道路。在二○一七/一八年度,我們提供經本地評審而合資格的專上課程學額大約有54,000個,包括約24,000個學士學位課程學額,另外約有30,000個副學位課程學額。我們相信,加上其他不同課程,將有足夠的課程選擇給本屆所有DSE畢業生。

  今早和校長談過,很高興知道羅桂祥中學今年的成績非常好,能夠考獲「3322」的同學比去年增加了二十四個百分點,有七成八同學考獲「3322」成績。這些同學將受惠於我們優質教育新資源的其中一項措施,即考獲「3322」的同學,如果修讀一些合資格的自資專上課程,就能夠獲得每年政府30,000元的資助。如果這些同學選擇到內地修讀合資格的課程,亦能獲得每年5,000元的資助。大家亦知道,優質教育新資源的建議會在本星期五提交立法會財務委員會討論,我們希望能夠獲得財務委員會的支持,令我們能早日落實有關措施。我們的措施是一個恆常開支,不單令今年DSE畢業生受惠,未來數屆的DSE畢業生亦會繼續受惠於今次措施。加上我們有另一個措施,「指定專業/界別課程資助計劃」將於明年,即二○一八/一九學年開始恆常化,有關學額將由1,000個增加至3,000個。加上剛才提及的措施,其實對來屆的同學來說,他們會有更多的出路。我在這裏向正在準備明年DSE考試的同學作出鼓勵和呼籲,其實我們會為大家的前路提供更多選擇,希望大家能夠一方面努力,一方面放開心情,大家盡努力做到最好便已經足夠。

  最後,我亦在這裏強調,DSE的成績不代表一切,我剛才也說過。除了學業外,同學其實還有很多東西值得珍惜,包括家人、朋友、自己的夢想或對將來的期望。我希望各位同學在今次考試獲取成績之餘,都能夠多點關心身邊的朋友,一起分享,無論開心與否,一起分享。我亦希望今屆DSE畢業生能夠繼續努力不懈,為自己的前途繼續打拼,最後都能夠有美好的將來。謝謝大家。

記者:昨日考評局(香港考試及評核局)表示,考獲「3322」的學生有25,000多名,有否估計多少人會受惠於教育新資源措施中,為修讀合資格的自資課程的學生提供三萬元資助,估計將有多少人報讀?

教育局局長:我們沒有在這方面作出估計。當然,如果你說符合「3322」資格的有二萬多個同學,減去資助學位,剩下來的可能會選擇修讀自資學士學位課程。若他們這樣選擇,他們都會受惠。但其實這個資助是沒有上限,沒有一個特別限制,只要同學符合資格,而又作出這個選擇,其實都會受惠。除了今屆外,其他例如正修讀自資專上學院二年級或三年級的同學,他們只要本身入學時有「3322」的成績,而該課程又符合資格,他們亦可以即時受惠。所以受惠人數不單止今年的DSE考生,又例如在二○一七/一八學年修讀銜接課程的同學亦有可能得到資助。所以,我們沒有就總體的數字,作一個切實的統計,我們計算新資源時的估算約為三至四萬,但在實際操作時並沒有上限。

記者:想問現時報讀自資副學士的人數比較少,今年預料會更少,政府的檢討會否包括自資副學士的存在價值?

教育局局長:其實我在很多場合都提過,為何我們需要檢視副學士或者副學位,其實並不完全是需求問題,而是因為我們推行副學士有十多年,一方面我們覺得它在社會上發揮了一些作用,另一方面我們在社會上聽到不同人士對副學士有不同意見,經過十多年的推行,我們覺得是時候就着整個副學士的定位或者將來發展應該作一個怎樣的檢視,所以多人報讀或少人報讀並不是最重要的考慮。

記者:現時檢討副學士的時間表和工作是怎樣?可否談談你現時的工作?

教育局局長:我近期忙於處理優質教育新資源的工作,主要因為星期五就會到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我正盡量爭取今日和明日的時間,多些與立法會議員溝通、解釋。

記者:副學士的檢討工作?進度如何?

教育局局長:檢討副學士的工作其實才剛開始,我們要詳細思考檢討副學士的形式應該怎樣做,或者範圍是怎樣,我們現在知道要做這件事,但實際工作上只是初步階段,所以暫時沒有一個時間表可以給大家。

記者:方向會否包括完全取消副學士?

教育局局長:我知道很多人都想問副學士會否消失,現階段是太早談這件事,我們會採用一個頗開放的形式做今次檢討。我們會從過去的經驗考慮現時副學士實際在社會上發揮了甚麼作用,以及它與原先我們希望它發揮的作用是否一致,中間是否缺乏了甚麼,以及我們要看看社會未來發展,社會的結構或者課程的檢討,我們都需要看,所以現階段是過早去想是否會取消。

記者:現時很多學生都表示讀副學士反而更有機會銜接資助學士學位,而自資大學就會規限他們只可以在自資院校就讀學士學位,如果最終選擇就讀自資學士學位、用三萬元資助的人數沒有想像中多,會否開放予資助大學開辦的自資課程?如果最終十二億未能用完、反應差的話,會否考慮這個方案?

教育局局長:我想我們並不是這樣看待這個問題。我們經常說究竟副學士的價值是否純粹是一個進身去就讀銜接課程的一個踏腳石,還是它能夠保持它原先作為一個、我們常說獨立而有價值的資歷,這也是我們檢討的其中一個原因。至於我們會否將三萬元的資助推廣至副學士或副學位,我們考慮的不是錢的問題,我們在很多場合都解釋過,是因為整個措施的原意是幫助能夠考取「3322」成績的同學,他們想讀學士學位課程,選擇了自資的途徑,我們能夠向他們提供多些財政支援,所以不構成我們是否因為有錢或沒有錢而決定撥款至其他課程。
 
2017年7月1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3時03分
即日新聞  

圖片

教育局局長楊潤雄今日(七月十二日)在香港管理專業協會羅桂祥中學致辭,勉勵應屆香港中學文憑考試考生。
教育局局長楊潤雄(中)今日(七月十二日)到香港管理專業協會羅桂祥中學勉勵應屆香港中學文憑考試考生,並頒發文憑試成績通知書予學生代表。
教育局局長楊潤雄(左三)今日(七月十二日)在香港管理專業協會羅桂祥中學聆聽應屆香港中學文憑考試考生闡述抱負。旁為該校校長鄧振強(中)。
教育局局長楊潤雄(右)今日(七月十二日)探訪香港管理專業協會羅桂祥中學,勉勵應屆香港中學文憑考試考生後會見傳媒。旁為該校校長鄧振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