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教育局局長談香港中學文憑考試、副學士及「三保」措施 (只有中文)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長楊潤雄今日(七月十一日)出席「2016-17香港賽馬會社區資助計劃-美荷樓香港精神學習計劃『兩代情』徵文比賽頒獎典禮」後與傳媒談話的內容:

記者:明天便是(香港中學文憑考試)正式放榜,有甚麼打氣說話給學生?

教育局局長:今天我想借這個機會跟明日放榜的各位同學說,明日放榜了,亦是大家過去幾年來努力的一個階段,我相信大家在這段時間、過去三年都盡了力,在學業上求進步,希望大家能夠放鬆心情。無論結果如何,滿意也好,不滿意也好,政府提供了很多升學或其他就業途徑給大家考慮,包括學士學位、副學位以至毅進課程等,希望大家能夠放鬆心情,在遇到問題時,和朋友、家長或老師商量,希望大家都有好成績。

記者:今次合資格入讀大學的數字比往年少,會否造成學士學位或副學士學位供過於求的情況,促使你們盡快檢討副學士的政策定位,甚至取消副學士?

教育局局長:過去一段時間,我已提及我們將會就副學士或副學位作檢討,並非因為供求問題,而是因為過去十多年副學士的產生已經過一段時間,也聽到社會上一些對副學士的意見,我們覺得是時候檢討,跟報考人數或今年有多少可能入學的人數沒有直接關係。

記者:但你說過因為副學士的定位、角色變了質,變成只是一個升學的踏腳石,但當初政府的說法是副學士對升學或就業都有功能,這是否政府本身的政策有改變或失效?

教育局局長:我們訂立副學士或整體副學位政策的時候,我們說副學士是獨立而有價值的資歷。在過去一段時間,也有副學士憑這個資歷在政府工作等等。整體來說,我們覺得副學士的成立也達到一定作用。但是我們也聽到社會上很多人對副學士的成立也有一些意見,例如我剛才提到有些人說很多人將副學士作為繼續升讀學士學位的踏腳石。面對社會上對副學士的很多不同意見,我們覺得是時候對這問題作出檢討。

記者:今日行政長官提及過「三保」措施將延長多兩年,涉及多少錢及多少名教師?這個政策對穩定教師團隊的作用有多大?

教育局局長:中一派位結果剛公布,我們現時初步看今年的派位結果,與去年的派位結果比較,會有11間學校比去年派位總共少了13班,當然最後到九月,我們在點算人數後會有變化。因為過去數年,譬如在七月派位的時候,可能當時的班數減少約30至50班,但到九月真正減班的時候,過去幾年都是10班至18班左右,所以今年最後減少的班數是多少,要到九月才知道,財政負擔亦要屆時才能計算。今日行政長官提前提及這措施,主要想讓教師團隊能夠安心,即使未來一些學校的班數可能減少,他們都知道自己的職位能夠得到保留。

記者:在這個緩衝期之後,其實政府是否有其他措施可以處理這些超額教師,或是等他們自然吸納?

教育局局長:其實今年開始,如果大家看看數字,我們今年參加中一派位的人數比去年大約多了1,700人,未來兩個年度,我們估計二○一八/一九年度大約會增加2,500人,二○一九/二○年度大約增加3,700人,我們相信兩年後學生人數不斷增加的時候,有超額教師的問題相對上會減少。

記者:會否考慮小班政策的問題?

教育局局長:我們在很多場合都談過小班政策。就中學實行小班政策來說,我們最重要考慮它的效用是否實際上對中學有幫助。因為很多研究顯示,小班政策可能在小學層面的效用會比較大,而尤其是到中學,很多時候都要分科上課,有時已達到小班的效用,所以我們考慮中學是否推行小班政策,並不是因為人口或班數多少的問題,而是一定要考慮背後的教育理念,究竟在香港這個環境是否適合推行小班教學。
 
2017年7月11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8時2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