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及勞工處處長就紅磡致命工作意外與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及勞工處處長陳嘉信今晚(七月十日)在伊利沙伯醫院探望紅磡致命工作意外死者的家屬後,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看見這個情況我也不是太懂說話,因為看見今次工業意外有三位工人過身,家人的悲痛我也能感受到。我今日來到這裏盡我們的能力希望可以安慰家屬,以及我們希望特區政府,包括勞工處、社會福利署、醫院的醫務社工,可以齊心幫助這些工人的家屬面對目前困難的地方。詳細有關我們的工作,我交給勞工處處長跟大家說幾句。
 
勞工處處長:謝謝局長。今日我們的心情也相當沉重,很不幸有三位工人在今日下午的意外中過身。在意外發生後,勞工處已即時派同事到現場調查,希望找出意外成因。我們的調查仍在進行中,實際的詳情如何,我們也要等進一步的報告才知道,但我們已向承辦商發出暫停工作的通知令,在承辦商確保工地安全之前,我們不會讓其恢復相關的工作。另外,我們也聯絡了相關的承建商和中電,希望他們一定要根據勞工法例,向死者提供足夠的賠償和支援。另一方面,我們亦會在短時間內召開跨部門的會議,與相關的部門、會從事這種類型工作的承建商,以及相關政府機構或非政府的公司,總之是有機會涉及同類工程的展開一個會議,商討如何防止,令不會再有同類的意外發生。
 
記者:初步看有沒有人為疏忽或工序出錯?
 
勞工處處長:正如我剛才說我們仍在調查中,如果我們發現有任何人士或地盤的持責者沒有跟足我們相關的勞工法例做足安全措施而引致今次的意外發生,我們一定會根據法例起訴相關的人士。
 
記者:工人沒有戴安全帶,是否勞工處前線的巡查執法不足?
 
勞工處處長:巡查我們每天也做,但當然我們亦不可能所有地盤每一次開工時也有巡查。至於工人有沒有戴安全帶,正如我剛才說,地盤的持責者有否跟足我們的安全指引及相關法例做足事前的風險評估,或開工時他們需要做的安全措施?這方面我們會調查。
 
記者:這些意外也不是第一次,你們會如何跟進?
 
勞工處處長:其實我們每次意外都會跟進,都會調查,我們每次亦會與相關的公司或承辦商跟進意外的成因,我們亦會發出地盤職安健的警示給同行業界,提醒他們做同類工作要如何避免意外發生。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我想補充幾句。我相信傳媒朋友都非常關心這事件,希望找出事情真相讓公眾知道。不過,剛才我見到三位工人的家屬的情況,情緒非常之不穩定,我相信這些家人都需要一些時間才能平穩下來,希望大家給予他們多些空間。多謝大家。
 
2017年7月10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21時07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