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務司司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七月十日)下午出席香港電台舉辦的太陽計劃2017中學文憑試放榜打氣大會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政務司司長:大家好。你們有甚麼想問?
 
記者:司長,想問其實有一些傳言說,其實團結香港基金的主席董建華可能推薦李浩然作為下一屆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副局長。但有些人說,覺得他有一個紅色背景,又或者覺得他是否、推測他是否共產黨黨員?其實這些有關的任命其實會怎樣進行?以及會否擔心這些任命方式可能會影響政府運作?
 
政務司司長:首先,副局長也好、政治助理同事的任命、委任是有一個程序。在坊間,現時流傳很多新聞上的名字,恕我們不會作出評論。但我們一定用人唯才,第一。第二,就要看那位候選人也好,那位有意參加政府工作的朋友也好,一定要看他是否有心、有力、有承擔,這幾點最重要。同時亦要看我們的遴選委員會在過程中看看有沒有其他人選。因為是由特首和三位司長組成一個遴選委員會去做遴選工作、委任工作。程序上其實我們還未展開,展開後我們才向大家交代,適當時候向大家交代人選如何。但這階段我們不會評論,我們的出發點是用人唯才,最重要這一點。
 
記者:司長,你剛才說到最重要是用人唯才、有心、有力、有承擔。那麼,政治立場會否是考慮因素?即是譬如盛傳蔡若蓮會做副局長,有過萬人聯署質疑她的政治立場是否適合做這個副局長,其實政治立場會否都是一個其中的考慮因素?
 
政務司司長:我剛才說我們會在委員會決定前,一定要考慮各方面的因素,所以整體上我們會全盤考慮才會作出決定。
 
記者:會否包括業界聲音?如果可能蔡若蓮方面,教育界人士說擔心她的認受性可能並不太夠,她早前在一些選舉中也落選過。其實這個會否都是一個考慮因素?
 
政務司司長:我看是否落選反而不是一個因素,最重要我們看才幹、承擔、有沒有心、有沒有力,「力」包括了在業界方面是否可以推動我們政府的施政等,一籃子我們會考慮。我不評論個別傳媒揣測或坊間的揣測──甚麼名字等,但我們一定用一個宏觀、全盤角度去看這件事。
 
記者:但副局長的任命通常會大約何時才會公布?以及有關「一地兩檢」方面,其實會在何時才會落實?有沒有信心?
 
政務司司長:「一地兩檢」昨日特首都出來交代了。我們不會待太久,我們相信快將會向大家交代。副局長也好、政治助理也好,我們都要好幾個星期的程序,我們要有一定程序要跟着去做,所以程序完成後我們會向大家交代。還有沒有甚麼問題?
 
記者:比較有鮮明政治立場會否影響他出任副局長或政治助理工作?尤其是有民主派人士說,假設任命蔡若蓮將會令到民主派和政府的關係破裂。其實,你會怎樣看這件事?
 
政務司司長:對一些揣測性議題,我剛才說過我們不會在這裏評論。在作出任命前也好、招聘前,我們一定會考慮全盤的因素,最重要是他個人的能力和對香港的承擔,有沒有心、有沒有力。有沒有其他問題?沒有。多謝。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英文部分。)
 
 
2017年7月10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7時52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