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
****************
  以下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今日(七月九日)下午到深水埗區與居民會面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我想問剛才說會找社福機構與你們一同處理劏房,在你的概念之中其實政府是否會「落水」?現時有沒有一些已經初步在商討中?自己覺得規模可以做到多大?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規模我相信要視乎我們找到一兩個實際個案做到出來,要看看將單位封起來改建,然後推出來透過社福機構去營運,再看看劏房的住客搬去後覺得效果如何。因為始終我們想像覺得是好的,最重要是住在這裡的人覺得好,所以我想這是我們想到的方案之一。我們希望透過先導的安排找一些社福機構及熱心人士去促成有關實驗,然後如果效果好,我們會大力些去推動。你問政府是否要「落水」,我今天在這裏便已經是「落水」,如果我幫忙推動便已經是「落水」了。你說資源調配上是否有鬆動,我會回去考慮,最重要是作為一個政府,我們所做的事真的可以利及市民,便及市民,這些我們會去做。

記者:何時可以推出這個先導計劃?到時租金會否有些限制,維持在一個低租金的水平?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如果我們剛才說的概念,即是由一些社福機構、非牟利機構去租賃一個單位,然後將單位間隔開,再租給香港有需要的市民,其實租金我相信是成本回收,只要不會導致一個很大的財政負擔,我相信社福機構的智慧及能力已經可以做到。但是如果你說這樣間隔後,租金仍然與市民的負擔能力有差距的話,當然我們透過一些財政支援,甚或社會資源去填補這個空隙。

記者:……會否給錢社福機構買這些單位,還是社福機構突然有一筆錢去買一個單位……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概念並不是買(單位),因為如果買的話,以香港今時今日的樓價,這個社會資源的運用可能不是十分有效率。所以我們的想法是先租用,因為租用一個合約兩年計或三年計,始終資金需求比較少,而惠及的市民數目亦都會相對大很多,譬如你買一個舊單位要一千萬(元),我租一個單位一個月可能二萬(元),一千萬(元)我可以租五百間,但我用一千萬(元)只可以買一間,我想是要看社會效益,惠及多少市民做一個先決條件。

記者:局長想問如果租用,可能面對大業主加租的情況,如何可以令他們交一個相對合理水平的租金?這是第一。第二想問這個先導計劃你有沒有打算何時可以推出,現在心目中是不是已經有一些區份或大廈已經想到,所以才會推這個先導計劃,因為你剛才說你不會開「空頭支票」,是否已經有些把握才會說出來?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其實計劃的概念是切實可行的,問題是我們要找到這個單位,亦要找一個有能力負責的社福機構,其實坐在我左邊已經有一個。問題既然是在我們今天的(討論)過程中見到,問題的解決方案在今天的討論過程中發掘到,我希望原地的問題原地作一個開始,我會積極聯絡何先生(香港社區組織協會何喜華)日後跟進有關工作。

記者:政府期望幫助到多少劏房戶,以及期望租金可以較現時降低多少?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我相信第一件事幫助到多少人剛才已說過,作為一個先導試驗,我想是先做試驗,推廣到多闊視乎有多少業主願意參與這個安排。我相信香港很多業主以市場租金租(單位)出來,如果有一些社福機構負責幫他們做,其實都有很多業主願意,這亦不是一個特創的,如果大家留意到有一個「光房行動」,大家聽過沒有?其實都是類似的。「光房行動」是由一個社福機構去找一些有心的業主,然後把住宅單位區間出來,給幾個單親或有需要家庭一起(住),然後互相照顧,租的限期到三年,希望他們日後能自力更生,其實進展是順利的。所以我想解決居住問題其實有很多方法,「光房行動」是一個,剛才我們叫「潔淨衞生安全劏房」是一個,可能有第三、第四個方法,我們不需要局限於一個方法去解決所有問題。

記者:但你目標間隔的面積大約多少?會否擔心有一個印象政府帶頭起一些這麼迷你,一百呎住一家四口……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我想解決市民的燃眉之急最重要是合法,劏房在香港的安排如果符合屋宇及相關的法例是合法的,只要我們合法、安全衞生地去做,這並不是一個問題。至於你問會否擔心政府都考慮劏房,我覺得這是意識形態上的擔心,作為一個政府最重要是可以解決市民的需要及市民的困難。

記者:但是目標租金是多少?因為你說成本價,但始終都是政府做一個租金津貼。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我請何先生,因為他的地區智慧比我高,因為他對這個地區的租金我們都談過,不過我不想轉述他的說法,不如由何生告訴你這裡一個最標準的閣樓租多少錢,然後拆開多少個單位,然後會大概是多少錢。

記者:……已經有個計劃,合作協議已商討?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其實這樣說,不要緊的,聽一聽何生說他的概念也是好事。

記者:局長我想問清楚是找一些慈善基金做配對給社福機構,還是政府真的會出錢去做?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所有方法我們都會考慮,我們解決問題不會局限於政府,如果是社福機構主動去做,我們幫助他找到一些社會資源,其實不需要政府的所謂撥款申請。

記者:SOCO是第一個……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我希望它是第一個,我相信都會是第一個。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7年7月9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21時32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