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務司司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七月八日)上午出席電台節目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司長,想問問今日有些教協和學生家長聯署反對蔡若蓮出任教育局副局長。怎樣看這件事?你又會怎樣向局長反映這件事?

政務司司長:首先,在副局長人選也好,政治助理人選也好,我們有一個正常渠道處理。我們有一個委任委員會,由特首做主席,我和幾位司長都在內。我們會根據正常程序,會很小心評估每一位候選人,每一位人選是否適合,我們都會整體去看這件事。所以今日請恕我不可以具體回應這個問題。

記者:但怎樣看今次的聯署?即是今日有些聯署公布,怎樣看今次有這麼多人聯署反對她出任(教育局副局長)?

政務司司長:我重覆,我們整體上對每一件事都是實事求是,我們是對事不對人。我們委任任何問責官員也好,由副局至政治助理的同事也好,最重要的都是他是否有心、有力、有承擔,當然能力也很重要,包括溝通能力等。一系列的因素都要考慮。

記者:但與業界的關係是否一個考慮的因素?反應這麼差會否擔心可能影響整個政府未來的行政立法關係?

政務司司長:委任過程當然會考慮到各種因素。

記者:司長,你剛才都說到開局很好,但也預計未來一定會有一些爭議議題,包括「一地兩檢」。「一地兩檢」一出台,你預計新政府的蜜月期是否就會立即完結?

政務司司長:我相信是否蜜月期反而並不重要,最重要是我們盡可能多些以一個誠懇的態度,主動地向立法會的不同黨派議員、不同政治光譜作誠意溝通,做足溝通工作。所以行政長官在(立法會)答問大會開宗明義說到,我們的司局長一定要多主動去溝通,例如在游說工作時不能夠假手於人。我們亦回應了立法會部分議員的訴求,把《施政報告》的發表時間提早,回復至十月,與(財政)預算案分開,這個亦是回應議員的訴求。

  有些具爭議性的政策、重大政策出台前,事前都需要溝通,不是單單與個別議員溝通,亦要與政黨做好溝通的工作,與議員助理溝通。這些議員助理亦是有一個角色扮演,與這些助理好好溝通,讓他們在支援議員時,做事能夠更暢順。所以在溝通過程中要全方面、全方位,是有誠意的、是坦誠的。我相信透過溝通和透過不同的社區人士,並不只是政黨、立法會,不同的組群,例如有一些影響地區的組織——區議會。我們所有司局長定立了一個目標,希望司局長都會在兩年內,每一個區議會都會走訪、一人一次。即是區議會方面差不多每個月都有一位司局長去到與他們溝通,這個目標對我們加強政府和基層的溝通是十分重要的,突顯出區議會的重要角色。

  這一連串工作,就是我們「與民共議」和建立一些共識中最重要的。多謝大家。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英文部分。)
 
2017年7月8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0時34分
即日新聞  

圖片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中)今早(七月八日)出席香港電台節目「星期六問責」。

網上廣播

政務司司長會見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