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港珠澳大橋香港段工程及屯門至赤鱲角連接路工程的混凝土檢測最新進展
********************************
  就土木工程拓展署外判試驗所涉嫌在混凝土磚測試報告中「造假」事件,路政署發言人今日(七月七日)表示,該署已於六月二十一日在港珠澳大橋香港相關工程(即香港口岸及香港接線)以及屯門至赤鱲角連接路工程所有結構關鍵位置(約3 000個)完成非破壞性混凝土結構強度測試(即俗稱「打石屎槍」),測試結果顯示全部達到要求。

  與此同時,路政署亦積極跟進自今年五月二十八日至六月二十一日期間,從土木工程拓展署分三批收到有關涉事試驗所由二○一三年一月至二○一七年三月運作期間,與港珠澳大橋香港相關工程及屯門至赤鱲角連接路工程有關的共346個有異常情況的混凝土磚測試結果的資料,發現該346個混凝土磚測試結果所對應的工程部分包括179個地面上或海面上的結構位置、96個地面下或海面下結構位置(包括樁柱位置),以及71個非結構位置。

  根據路政署聘請的專業機構的建議,路政署首先在地面上或海面上的結構位置進行「打石屎槍」測試。截至七月五日,路政署已在179個地面上或海面上的結構位置當中的158個位置(即超過八成)完成「打石屎槍」測試,測試結果顯示全部符合要求。餘下21個地面上或海面上的結構位置需要實施臨時交通安排或使用臨時平台才可進行「打石屎槍」測試。路政署正積極與承建商落實有關臨時交通或平台安排。此外,正如時任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於本年六月初向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特別會議提交的文件及回應立法會議員口頭質詢時所指出,為了進一步確定結構安全,路政署會抽樣取芯以進行混凝土壓力測試。而路政署亦已於六月二十三日起在該179個地面上或海面上的結構位置進行抽樣取芯測試,樣本會送往由土木工程拓展署自行營運的工務中央試驗所進行測試。測試結果會待專業機構審視後再作公布。

  就懷疑有問題的混凝土磚測試結果所對應的96個地面下或海面下結構位置(包括樁柱位置),其所處位置是沒法進行「打石屎槍」的工作。不過,相關的工程合約早已有規定,承建商須於百分之五的樁柱進行取芯,目的是要確保樁柱的施工質量符合合約的規定。根據專業機構的建議,路政署會先利用上述於工程階段所抽取的樁柱石屎芯樣本(共116枝樁柱石屎芯,每枝共取三個樣本)進行混凝土壓力測試。截至七月五日,路政署已從93枝樁柱石屎芯抽取279個樣本送往由土木工程拓展署自行營運的工務中央試驗所進行測試。工務中央試驗所亦已為45個樣本進行測試,測試結果顯示全部符合要求。專業機構會按測試結果再決定是否需要,及若需要的話,如何在該96個地面下或海面下結構進一步抽樣取芯作測試。

  另外,就懷疑有問題的混凝土磚測試結果所對應的71個非結構位置當中,有部分用於臨時工程包括鋪設臨時路,有部分用作石屎混合料拌測試,亦有部分用作混凝土維修及塗料等。由於該些位置不影響三項工程結構的安全,專業機構並不建議路政署於該些位置作任何測試。
 
  路政署會於十月底前完成與港珠澳大橋香港段相關工程有關的所有測試,包括「打石屎槍」及抽樣取芯測試。專業機構亦要在十月底前完成相關專業結構評估並向路政署提交報告。路政署會確保港珠澳大橋香港段相關工程的結構已作充分測試,包括為全長9.4公里的香港接線高架橋段進行全面的負重荷載測試,以確定橋樑符合設計要求及安全,才會開通使用。
 
2017年7月7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8時3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