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醫院管理局公布兩宗醫療風險警示事件的即時跟進行動
************************
下稿代醫院管理局發出:

  醫院管理局(醫管局)發言人今日(七月六日)因應兩宗醫療風險警示事件及有關即時跟進行動作以下公布:
   
  醫院管理局近日接獲伊利沙伯醫院(伊院)通報兩宗遺留金屬通管絲於病人體內的報告,總辦事處質素及安全部於檢視事件初步資料後,今日向各醫院聯網發出提示,提醒各醫院應檢視及留意有關產品的正確使用方法,暫時未收到有其他同類事件的報告。
   
  伊院非常關注病人及醫療用品的安全,會聯絡相關生產商進一步了解事件。院方去年引入該新款植入式輸液導管,可置入病人體內以供長期及重覆輸注藥物之用。導管內有一條金屬通管絲作支撐導管,金屬通管絲應於置入導管後被移除。
   
  一名癌症病人於去年及今年於伊院接受外科程序,先後經由右邊及左邊頸部於其上腔靜脈內置入輸液導管,以輸注化療藥物。醫院按一貫程序覆檢病人的胸部X光造影記錄時,發現其右邊心臟於拆除整條輸液導管後留有一截金屬通管絲,而經左邊頸部置入上腔靜脈內的輸液導管,仍留有金屬通管絲。
   
  院方翻查另外五名病人曾使用同款輸液導管的造影檢查影像,發現另有一名癌症病人的輸液導管內亦同樣遺有金屬通管絲。伊院已透過「早期事故通報系統」向醫管局總辦事處通報兩宗事件。
   
  伊院已先後安排兩名病人入院接受檢查及取出輸液導管,病人現已出院,事件並無影響兩名病人的化療效果,院方已向病人及家屬坦誠交代情況。伊院將會成立根源分析委員會調查事件,在八星期內向醫管局總辦事處提交報告,有關結果亦會在《風險通報》季刊分享。
 
2017年7月6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1時3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