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電影資料館「瑰寶情尋」選映鬼魅電影(附圖)
*********************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香港電影資料館的「瑰寶情尋」系列,今期將以「繾綣人間」為題,於八月六日至明年三月四日選映八部有關人鬼情誼的館藏電影,片中呈現的鬼魅不一定是恐怖和嚇人,尤其是美艷動人又楚楚可憐的女鬼。

  《人鬼戀》(1954)改編自《聊齋誌異》故事〈連瑣〉。劇中少年(趙雷)被送至偏遠祖屋,寒窗苦讀;但他卻與屋內的美麗女鬼(尤敏)譜出戀曲。導演陶秦的調度與布景師陳其銳的置景互相配合,拍出不一樣的淒美故事。電影榮獲第二屆東南亞電影節最佳美術價值獎。

  黃梅調鬼片《紅梅閣》(1968)乃樂蒂最後一齣公映的作品。電影改編自明代的《紅梅記》,講述南宋末年太學生(趙雷)戀上李慧娘(樂蒂);可是奸相(梁醒波)欲納慧娘為妾,把她囚禁於紅梅閣,之後更狠下毒手。慧娘死後冤魂不散,遂火燒相府報仇。

  從影初期的林青霞在《古鏡幽魂》(1974),飾演附於古鏡中的幽魂素素。她為逃避戰亂,抱鏡投井自盡,死後卻受制於毒龍,被迫加害遷進廢宅中的書生。素素不忍向其下手,而書生對她由憐生愛。

  姚鳳磐執導的《寒夜青燈》(1975)以《聶小倩》為題材,並在傳統故事中加入西方電影元素,如陰森的氣氛、驚嚇的妖魔造型、吸血女鬼等;故事發展更是峰迴路轉。秦夢演的小倩具現代氣息,成為八十年代膾炙人口的小倩形象之啟蒙。

  《陰陽錯》(1983)講述女鬼小瑜(倪淑君)現身向保險公司主任志明(譚詠麟)求助,以證明自己意外身亡,讓家人取得保險金;其間二人日久生情,但遭志明未婚妻(葉童)棒打鴛鴦。導演林嶺東在靈異中注入喜劇和浪漫愛情元素,令票房大賣;而譚詠麟所唱的主題曲《幻影》亦紅遍全港。

  程小東執導、徐克監製的《倩女幽魂》(1987),以創新的荷里活特技糅合本地拍攝手法,重新締造《聶小倩》故事。片中小倩(王祖賢)與寧采臣(張國榮)的情誼,充滿現代的愛情浪漫。影片出色的美術設計和音樂,在第七屆香港電影金像獎中獲得多個殊榮。

  關錦鵬的得獎作品《胭脂扣》(1988)改編自李碧華的同名小說。電影以塘西名妓如花於五十年後重返陽間,尋覓舊時殉情之愛侶十二少的淒美故事,對照香港的似水流年與文化變遷。關氏精緻的場景調度,主角梅艷芳和張國榮的細膩演出,使電影成為港片經典之作。

  《大鬧廣昌隆》(1993)為陳果執導的處女作,改編自南音經典的說唱曲目,講述發生在戰後香港的一段三角孽緣。電台播音人(鄭丹瑞)因誤會給扔到水中,被雨傘中的女鬼(陶君薇)所救;及後,他助女鬼尋找始亂終棄的負心漢。

  每場放映均設映後談,分別由影評人喬奕思、曾肇弘、劉嶔、何思穎、葉七城、蕭恆及登徒和演員劉兆銘以粵語主講,分享他們對電影的體會。映後談免費入場。

  《紅梅閣》、《古鏡幽魂》和《寒夜青燈》為國語,其餘影片為粵語。除《人鬼戀》和《紅梅閣》不設字幕外,其餘影片均設中英文字幕。

  門票五十五元,現於城市售票網(www.urbtix.hk)發售;信用卡電話購票:二一一一 五九九九。有關節目詳情,請電:二七三九 二一三九或瀏覽網頁︰www.lcsd.gov.hk/CE/CulturalService/HKFA/zh_TW/web/hkfa/programmesandexhibitions/2017ag/film.html
 
2017年7月6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6時32分
即日新聞  

圖片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香港電影資料館的「瑰寶情尋」系列,今期將以「繾綣人間」為題,於八月六日至明年三月四日選映八部鬼魅電影。圖為《人鬼戀》(1954)劇照。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香港電影資料館的「瑰寶情尋」系列,今期將以「繾綣人間」為題,於八月六日至明年三月四日選映八部鬼魅電影。圖為《古鏡幽魂》(1974)劇照。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香港電影資料館的「瑰寶情尋」系列,今期將以「繾綣人間」為題,於八月六日至明年三月四日選映八部鬼魅電影。圖為《寒夜青燈》(1975)劇照。